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全力以赴“拼经济”,吹响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2023

05-10

14:19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市场回暖的精气神,来自每一个在风浪中拼搏的个体。今年以来,南通启东吹响“全力拼经济”的号角,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向外界持续输出启东经济的信心、活力、坚韧,以及强劲回暖的大势、态势、趋势。

发展信心源自提前布局

“企业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面对政府上门走访的工作人员,启东托伦斯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监祝耀辉笑言,前期政府都帮助解决了,现在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让每一个经济细胞都奋跃向上。”

阳光雨露充足,企业就“长”得快。

2018年落户启东开发区的托伦斯半导体设有限公司,深耕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加工行业。今年一季度,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企业增长势头有所停滞,但托伦斯对后期发展依然充满信心。从年初开始,增加设备投入,开发新品。目前已投入3000多万元,今年共计划投入近1亿元。谋求新的客户源也得到回应,与光伏设备行业头部上市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企业满血复活近在眼前。

对于启东技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今年一季度有点“冷”。受国际环境及疫情等影响,这家以出口为主的保健品生产企业,订单量同比下降20%~50%。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企业上下越过寒冬信心十足,下一步发展已经有了突破口:为杜邦、强生等国际企业提供配套产品,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不断优化产品工艺,进军国内市场,并有了起色。4月份,公司订单量略有回升,下半年将不断转好。

面对当下高度复杂与不确定的经济社会环境时,启东政府部门与企业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快推进、快落实,危中寻机,御风而行。

做强企业有准备有谋略

销售收入、上缴增值税同比分别增长21%、32.7%。

今年一季度,启东盖天力药业有限公司再创喜人业绩,增长率远高于启东规上企业平均增长率,成为亩均税收数一数二的企业。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盖天力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启东工业金牌企业,公司产品槐耳颗粒和槐杞黄颗粒,均为省高新技术产品;槐耳颗粒为国家一类新药。这些年,公司在研发上不惜成本,每年投入达数千万元。产品销售火爆,盖天力却未雨绸缪。从2017年开始,盖天力就为生产无糖型槐耳颗粒作准备,从有糖型到无糖型,适应人群将更广泛。

海四达也是开发区的一家老牌企业。今年一季度,其2021年投产的动力科技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动力科技凭借海四达在该行业多年的技术沉淀积累,在多重困难面前,一季度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今年以来,海四达在完成常规产品批量生产后,向着更高容量更高倍率发展,以满足更多客户需求,动力科技已投入1500万元对设备进行改造,第二季度已到批量订单。

决定一个人走多远的,不是一时的体力,而是长远的心力,企业发展亦是如此。在启东,像盖天力、海四达这样在发展如火如荼之时,依然看准时机、敢于投入、创新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

产业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

去年11月投产的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发展势头有点猛,今年一季度,应税销售达3.5亿元。距亿纬林洋直线距离不过1.5公里的启东沃太新能源有限公司,一季度应税销售超过1.5亿元,订单已排至年底。

两家储能产业企业同时“花落”启东,源于启东老牌企业林洋能源的“牵线搭桥”。有业务往来的三家企业,在布局储能业务时,因为开发区毗邻市区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新能源产业基础、专业的项目管理服务团队,从而在启东经济开发区牵手,共谋发展。

产业协同发展,不仅保障了供应链稳固,更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据沃太生产负责人介绍,企业每个月电芯用量30万支左右,以前的供应商在1000多公里外的湖南,所以必须提前备量,占用资金、场地不说,也增加了运输、包装成本,现在,有了近距离的供应链后,沃太的资金周转率大大提高,运输成本大幅降低。

过去是单打独斗,如今是联手协作,为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今年3月份,由沃太、亿纬林洋、易事特等10家企业联合发起的启东市储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产业联盟不仅仅是“抱团取暖”,更是让所有储能企业拧成一股绳,形成拳头优势、品牌优势。

近年来,启东形成鲜明的产业定位,半导体装备及材料、生命健康科技、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未来,启东在项目招引中,将持续对产业链缺失环节进行重点招引,变同质化为差异化,不断实现延链、补链和强链。

(作者:范存娟 陈小菊)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