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北坎村盘活存量资源,环境治理出新出彩——鼓了钱袋子 暖了心窝子

2023

05-11

09: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村办企业钢丝绳厂倒闭后,9亩地长期被人占着耕种,这次村党总支不仅果断收回来,还立马拍出去,变成了村集体的‘钱袋子’,我为他们的敢为作风点赞。”8日,记者来到如东县长沙镇北坎村采访,看到钢丝绳厂变身西蓝花菜园子,一颗颗有机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2组村民告诉记者:“上个月初复垦后流转出去的,每亩年租金400元。”

从今年年初开始,北坎村党总支拉网式调查被违法违规侵占的村集体资产资源。原村砖瓦厂、麦芽厂、建筑站倒闭后的土地,曾经被人长期占用,这回他们动真碰硬,收回集体土地143亩,公开对外发包,年增加村营收入6.4万元。

盘活存量资源,实现村集体发展增量,是北坎村激扬“四敢精神”勇担当、合力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出新出彩的一个缩影。

村道两侧的路肩,过去不是被沿线农户种了农作物,就是堆上建筑物,这回,村党总支书记推进农村道路公共空间治理,从4月15日开始,对八横一纵9公里长的村道路肩实施颜值焕新工程。紧挨村民居住线的一侧,划出70厘米作为路肩,铺上石子,采用路牙阻隔,使路田分家;与农田临近的一侧,划出50厘米作为路肩。这样一来,原来3米宽的水泥路,宽了1米,村民私家车来来往往,不会出现会车难。

“家门口的小地块大变身,路宽了,车子好走了,看到惠民实事带来的便利,我从起初的不理解变成了施工参与者。”在路肩施工现场,村民周建忙着挥锹铲平踩实煤灰混凝土。

来到三八横河,两侧河坡上,鸡窝鸭棚、蒜葱瓜豆和3座占用河坡的码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新栽的树木。今年3月,北坎村农村河道公共空间治理工程启动,包户村干部连夜上门做思想工作,决战一个多月,打造6.3公里生态河。村民望着家前屋后的河道,情不自禁加入守护一汪碧水的行列。

“庄户人用上了抽水马桶,告别了臭气、蚊蝇。”厕所革命曾经是北坎村的短板,今年把改厕全覆盖列为农村公共环境治理的头版头条,7个施工队分片入户,整村推进,县里下达全年改厕目标1076户,他们倒逼完成1876户,改一户成一户,村民点赞不绝。

“我们在合力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激扬‘四敢精神’,争先实干,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实举措,快速推进,聘请乡贤现场监督核查,形成上下联动、村民配合的局面,提升了乡村颜值,给村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北坎村党总支书记陆军说。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陈蓉蓉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