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如皋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2023

05-12

09:43

来源

分享

化科创“变量”为发展“增量”

近日,科技部发文公布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如皋成功入选,为南通唯一。

近年来,如皋坚持“创新强市”目标定位,打造“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针对高企培育、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双创载体建设、创新服务平台、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建立了“1+8”推进体系,通过科技创新补齐资源短板,有效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动力。

强化主体培育,形成创新型企业培育梯队,发展“大创新”产业集群。2022年,如皋高企培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新认定228家、净增142家,均为南通第一,净增数占南通近1/3。去年,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破了如皋国家级企业研发平台“零”纪录。今年,如皋高点定位、乘势而上,用创新之笔再绘蓝图,明确了“净增高企数150家、高企总数达600家、提前两年实现原‘十四五’目标任务”。

科创平台多点开花,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实现有效融合。2022年,如皋成功获批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全市省级以上双创载体达14家,总孵化面积达50万平方米。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布局4家“科创飞地”,成功转化总投资20亿元霖鼎光学重特大项目。建成如皋富电半导体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9家,在南通率先成立汤臣汽车牵头的企业创新联合体,大中型工业企业及规模以上高企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6.14%。

创新加持之下,如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南通第一,成功获批江苏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县市、“科创江苏”试点县市,2022年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2位。

“抢抓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机遇,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在科技要素配置力、创新平台支撑力、科创人才吸引力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聚力打造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县域城市典范,全面开启“科创皋地”建设新征程。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李军 高玉霞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