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做靓“土特牌” 唱响“致富经”

2023

05-12

14:55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近年来,江苏如东大豫镇大力发展以西兰花为主的甘蓝类蔬菜产业,不断前延后伸产业链,提升土特产附加值,把“土特产”转化为价值、锻造成优势、培育出品牌。目前,全镇以1家万亩标准化原料生产示范基地、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集散中心为主导,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农户、合作社、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在农业、加工业、旅游业深度融合中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大豫镇以西兰花为主的甘蓝类蔬菜“土特产”发展迅速,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但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还存在基地建设标准偏低、种植品种相对单一、产品加工研发滞后、流通环节基础配套建设落后等短板,大豫镇因地制宜,有效破解了一系列产业发展瓶颈。

此外,大豫镇还积极夯实“土特产”加工业基础。现有甘蓝类蔬菜加工企业10多家,形成较为雄厚的土特产加工基础,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生产加工领域不断壮大的同时,大豫镇以创新为抓手推进销售服务。提升融合发展先导区内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沟渠林路等配套设施,高标准农田比重在75%以上。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引导各类农业市场主体发展电子商务,强化土特产与电商嫁接,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土特产电商化、信息服务数字化。按照规模农业基地化、基地农业景观化、景观农业创意化的思路,大豫镇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从卖产品向卖产品与卖风景、卖体验、卖休闲并重转变。总结并推广合作社联农带农经验,在联农带动机制上,鼓励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用土地、资金等入股,推动股份分红、二次分配,创新发展订单农业,深化农民利益联结机制。

在“党建+农业”模式引领下,大豫镇“土特产”在食品安全和质量上严格把关,成功创建南通市“四星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充分发挥星级评定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网格化+精准监管”,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服务能力,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鼓励“土特产”产销合作,建立技术开发、生产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融入区域公用品牌“如意东方”三位一体品牌体系中,打造联合品牌,实现利益共享。在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指导下引进新品种,探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亩均效益,形成农场社区、强民村、巩王村等以西兰花为主的甘蓝类蔬菜“土特产”高效种植区。

目前,大豫镇有注册家庭农场19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30家,集体经营经济合作社6家,三个全覆盖村1家。去年,全镇甘蓝类蔬菜全年播种面积达6.3万亩,总产量10.35万吨,主导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5.83亿元。西兰花基地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为蔬菜种采收、仓储、冷链物流、深度加工、交易集散等提供全程式、一条龙、专业化服务,做到生产全程可追溯。

作者:姜红 包玉龙 林艳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