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金融活水“贷”动经济回暖向好

2023

05-12

15: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以来,南通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发挥助企纾困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各项贷款稳定增长,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17377.27亿元,比年初增加1317.73亿元,增量比去年同期多152.47亿元,增速为8.21%,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尤其是实体制造业、小微企业。

向实而行,夯实“制造之基”

制造业是南通市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的关键领域。今年一季度,制造业贷款增量再创新高,全市本外币制造业贷款余额2234亿元,比年初增加233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03倍,增长11.64%。

“在江苏银行支持下,我们顺利完成首次出口业务。”不久前,南通某工程船建造公司接到两艘整船出口总额约2.3亿美元的订单。江苏银行南通分行不仅为其提供出口收汇结算、资金保值增值、汇率套期保值等传统金融服务,并给予授信支持外,还充分发挥自身金融资源优势,通过业务撮合以融资租赁的形式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船舶海工是南通的城市名片和产业地标,装备制造是南通实现产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强大引擎和有力支撑。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船舶海工企业表内贷款余额53.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65亿元,同比增长25.14%;表外保函余额127.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93亿元,同比增长44.16%。

2月,工商银行南通如东支行为如东某制造业企业投放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中国银行南通如皋支行为某新材料科技公司设计专属融资方案,省、分、支行高效联动,高效完成项目3亿元授信总量的批复,并于3月10日成功投放首笔5000万元流动资金项目贷款……今年以来,在各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下,全市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为南通地方高质量发展夯实“制造之基”。

向微而生,浇灌“小微之林”

小微企业是保民生、保就业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南通市持续创新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推动普惠小微融资持续增量扩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南通某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营服装生产和出口,不久前新接一笔订单,但因资金未能按期回流,面临暂时性资金短缺。江苏银行崇川支行获悉后主动对接,并推荐了“江苏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

由于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国外参加业务交流会,无法回国办理相关手续,江苏银行崇川支行便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合同签约等方式解决了贷款申请、面签核保的问题,仅用3天时间成功发放贷款1000万元。企业不但快速得到融资支持,还享受到财政直接贴息10万元,节约了成本。

今年3月,海安农商银行为海安某物流公司投放首笔100万元“交运易贷”,有力支持企业抢抓发展机遇稳增长、拓市场;南京银行南通分行通过“苏贸贷”产品,一个月内为5家外贸企业累计提供3800万元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消费回暖和外贸稳定,提振经济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14亿元,比年初增加296亿元,增长12.2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03个百分点。 

一季度累计为2.4万户普惠小微客户办理3.5万笔贷款本金延期,共258亿元。

向绿而兴,守护“绿水青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今年以来,全市银行金融机构围绕生态修复、绿色农业、产业升级等领域,加大绿色信贷供给,积极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农行支持下,我们不仅及时补充营运资金,更是顺利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南通某能源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光伏+储能系统的企业。随着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公司储能生意越做越大,海外订单也不断增加。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的农业银行南通通州支行,在获悉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后,为企业量身制订服务方案,提供出口商票融资1000万欧元,支持企业及时补充营运资金,也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

支持某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贷款资金400万元,从事农业秸秆回收、秸秆颗粒加工等,既防范了空气污染,又利用了清洁能源;向南通某冶金企业贷款3000万元,引进节能环保熔炼炉,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为燃料,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如皋农商银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支持节能减排,携手企业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擦亮生态底色。

向绿而兴,南通用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据统计,全市绿色信贷占比持续提升,截至一季度末,南通市绿色贷款余额2056亿元,同比增长49.9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6.42个百分点。

文|记者蒋晓东 张水兰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