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三个便民“服务圈” 圈出民生“大幸福”

2023

05-13

11:38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累了渴了,请到这里来!”近日,江苏如皋长江镇“10分钟驿站服务圈”火出圈,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纷纷前来“打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提升“最后一公里”民生服务水平,长江镇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志愿服务站等阵地打造“便民服务圈”,免费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让便民服务小站成为居民休息的“歇脚点”、家门口的“服务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志愿服务圈,圈出文明“新风尚”

“张爷爷,我来给您送早餐了!”中心沙社区志愿者顾凡带着刚出炉的热乎包子走进五案花苑133幢,为82岁的张建文提供爱心早餐。

像这样温情的“红马甲”志愿服务,穿梭在长江镇的街道巷尾,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长江镇整合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发动3.1万名群众注册成为江海志愿者,打造“小水滴”志愿服务联盟、“滨江盟”护江服务队、“五星助梦”志愿服务队、“e路长安”网络联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创建有志在皋“10分钟志愿服务圈”,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艺文化、科学普及、一老一小等实践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爱心服务,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

驿站服务圈,圈出群众“幸福感”

“我就在附近接单,吃饭都在路边,累了就在电动车上坐一会,没有地方休息。现在有了这个驿站,环境好、设施全,以后天热可以进来吹吹空调,天冷过来喝口温水暖暖身子。”近日,在永平社区红色驿站内,外卖小哥伍荣华开心说道。

像这样能让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喝喝水、歇歇脚”的驿站,长江镇还有32个。

为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归属感,长江镇整合多方资源建立暖“新”驿站,让骑手小哥们随处能找到一个“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心烦能倾诉、闲时能充电”的地方。电视、微波炉、打印机、饮水机、书籍、免费无线网络等服务设施,为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法律咨询、安全培训、技能培训、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专项服务为新业态就业群体解决了实际困难。

医保服务圈,圈出便民“同心圆”

在长江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沈女士很快办好了异地医保报销事宜。沈女士感叹:“这在以前,要提交各种材料,现在‘不见面’就能快速办理好!”

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长江镇以镇为民服务中心辐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通过1个为民服务中心、33个便民服务点、N个医保服务点,积极构建“1+33+N”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将医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政策宣传、就医备案、照护保险待遇申领等帮办代办服务下沉到农村,激活基层医保服务端口的最末梢,真正实现各类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一次办好”,让群众“不出圈”即可享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便捷、更为舒心的服务。(宋蕾蕾)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