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职业病防护添利器 为工人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3

05-13

11: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像帽子一样罩在焊工头顶上方的焊烟净化器,避免粉尘四处飘散的侧吸引风罩,方便炎炎夏日穿戴的风扇服,让人身临其境的职业健康体验馆……4月底,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记者走访了江苏南通一批“健康企业”,实地探寻南通企业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呵护职工身心健康的秘密武器。

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风扇服”

技术加持,从源头消除健康隐患

在海门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原先嘈杂的厂区如今十分安静。

“这得益于工厂对噪声的治理。”生产技术处处长张健说,为把噪声对工人的伤害降到最低,工厂投资近700万元,在声源点加装了密闭板、隔音箱等设备,尽量让水泥磨房形成相对密闭的空间,把噪声控制在机房内。去年10月,该公司荣获“南通市示范智能车间”称号。

海门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智能车间

机械臂、自动运输管道、密闭投料……自动化生产是职业病防治的又一亮点。在朗盛高新材料(南通)有限公司,反应车间内已实现机器自动化、密闭化加料,人工加料点配备局部吸风罩,能将少量逸散的有毒物质抽走,避免其与工人接触。车间内,除了不断运转的密闭反应釜和吸风罩,还隐藏着“秘密武器”——毒性气体探测器,探头24小时在线监测,一旦发现超标便会发出警报。

同样,来到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聚苯醚分厂PPE车间,一条运输路线贯穿了整个车间至物料中心,自动码垛机在高大的货架间穿行,只需要在主控电脑上选择对应的货品批号和传输目的地,它们便能自动找到货品,完成发货。“机器代替人工,不仅从源头隔绝粉尘,还减少对职工的过劳伤害。”公司安全总监李占军介绍。在这里工作了12年的车间员工刘子龙感触颇深:“现在,包装、运输、码垛和发货都是全自动流水线完成,再也不用重复弯腰码垛,不会累得腰酸背痛了。”

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使用的自动码垛机

关注心理,解锁健康减压新方式

每天傍晚,海门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一角的小公园热闹非凡。晚餐过后的职工们在这里散步、聊天。“这是我们的一大特色,鼓励工人们亲近自然,在自然风景中缓解身心疲惫。”公司职业卫生主管汤建平说,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园区内绿化面积,设置小公园、网球场、篮球场等,让工人们在工作之余享有轻松自在的生活。

朗盛高新材料(南通)有限公司推行的企业理念是“You matter(你很重要)”,尤其重视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我们会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线上课程,帮助员工提高心理健康基本素养。”总经理王敬介绍,他们还开设各类兴趣协会,满足大伙钓鱼、篮球、跑步、乒乓球等兴趣爱好。只要员工提出需求,企业都会大力支持。“另外,我们建立了女职工保护管理制度,设置女休息室及浴室,并在固定节日为女性送上福利,关心每一位女职工的身心健康。”

朗盛高新材料(南通)有限公司关心女职工

“新时代职业健康工作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不仅要关注尘肺病、职业中毒、噪声聋等传统的职业病防治,同时也要关注工作压力、心理健康等问题。”南通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副处长薛巍介绍,从今年起,将南通市精神卫生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纳入职业病诊断机构,正在推进相关备案工作,将重点对工作压力大导致的精神类疾病开展相关研究。

智能体验,打造健康教育新模式

走进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职业健康体验馆,入眼就是醒目的“尘肺病”体验模型,工作人员按动“健康状态”按钮,肺部模型呈现健康的红色,而当按下“尘肺状态”的按钮时,肺部模型则转换为深紫色,并伴随着浑浊而急促的呼吸声,直观显示尘肺病的危害。

“尘肺病”体验模型

公司安全卫生总监张海东介绍,通过“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企业将个人防护用品体验、安全帽佩戴和打击体验、工伤事故动感VR体验、工伤预防游戏体验等多功能融为一体,让职业健康科普更生动。

除了常规的展板、海报等宣教资料外,职业健康体验馆内还设置了VR智能体验区,集视、听、体验于一体,多角度、全方位、更高效地增强受训人员的安全意识,丰富他们的知识与技能。其中,在VR事故案例体验区,体验者们能“沉浸式”感受仿真工伤事故带来的感官震撼冲击,通过身临其境的VR互动体验模式,兼具知识性、专业性与趣味性,实现“体验一次、牢记一生”的安全警示教育作用。

VR智能体验区

2020年,南通开展的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结果显示:调查的59.5万名从业人员中有26.5万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不少从业人员不了解职业病危害,从事有毒、有害工作而缺少自我防护意识,给自身健康埋下隐患。”薛巍认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对职工的职业健康教育很有必要。作者:冯启榕 王怡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