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博”览文化,尽享美好生活

2023

05-17

11: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18日,我们即将迎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于17日至19日在福建博物院举行,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博物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据国家文物局初步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各地的文博机构各施所长、各展其美,为公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博盛宴。

数字赋能“唤醒”千年文化,“云上博物”解锁文化传播新方式。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升级迭代及日益高涨的群众文化消费需求,“云上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常态,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对文物资源进行多平台展示利用,真正打通了走进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众多文博机构、遗产重地将实体展览、社教活动、文创产品,乃至考古发掘、文保工地等搬至“云”上,极大激发了观众的兴趣和热情,成为大众文化生活中的热点事件;今年江苏“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启动仪式上将发布第二批“云上博物”数字展览,设置“云上博物”线下体验空间,推出《金陵图数字艺术展》等数字展览,展现博物馆行业与科技融合的新成果。“数字+科技”赋能文博,以更加立体多维、生动鲜活的形式展示文物的文化内涵,为文物资源“活起来”插上腾飞的翅膀。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诗和远方”交相辉映、互生互融,博物馆已经成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展览上新、多元活动、夜间开放……近年来,各地文博机构“频放大招”,持续提升魅力、主动走近公众,“到博物馆去”成为了群众的“口头禅”、社会“新风尚”。河南省加强博物馆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江苏省通过“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将“文博热”转化为消费增长新动能。

不断“出圈”的文博旅游热,既是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期待,更能满足国人心中泛起的历史和文化自信。我们看到文物不再是“冰冷”的古董,而是悠悠历史的浓缩、中华文化的结晶。越来越多智慧博物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实现文物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满足人们对知识的汲取;越来越多博物馆打破地域限制,通过联展、巡展、互展等方式,让文物“转”起来,让各地文化出现在“地球村”每个角落。我们有理由坚信,一处处博物文化、一条条寻常线路将串起“大而美”的精彩旅程,成为民族文化“寻根”的圆梦之所。

不断盘活文博资源,积极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良好服务环境,我们相信群众的文博大餐定会越吃越“有味”。(周佳敏)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