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苏海门:解锁种瓜“新姿势” 串起振兴“致富果”

2023

05-17

14:27

来源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进入5月,初夏的空气仿佛也充满了浓浓的瓜果香气。走进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圣堂头家庭农场西瓜种植基地,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煞是喜人。眼下,大棚2万多斤西瓜陆续成熟上市,结出了“致富果”,让瓜农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作为长三角地区优质“菜园子”,海门西(甜)瓜久负盛名,西(甜)瓜种植发展得有声有色。在西(甜)瓜产业带来的“甜日子”里,记者了解到了三位“新瓜农”与西瓜之间的各色故事,看到了由一根瓜藤生发出的向上力量。

互联网上卖瓜,确保消费者吃上好瓜

货架上的西瓜好不好,关键还得让消费者说话。

进入五月,海门西(甜)瓜沁出成熟的甜味。相比往年,常乐镇的瓜农们少了丰产忧销路的焦虑,因为每天都有上千斤的瓜通过“小窝头”朱家明的直播间销往全国各地。

作为一名拥有30万粉丝的主播,在朱家明的直播后台,西(甜)瓜产品的好评一页翻不到底,这不仅取决于农户的种植技术,更离不开朱家明对高品质的坚持。“以前我们路边买的西(甜)瓜经常买到不甜的,因为瓜农着急卖,不等长熟就摘下来。我们专门向老瓜农请教过,西(甜)瓜一定要长到叶子发黄发焦才算成熟,所以我们都到瓜田里挑熟瓜发给客户,因为一旦客户吃到不甜的,损害的是我们常乐西(甜)瓜的好口碑。”朱家明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标准,去年8月,朱家明成立了海门区培才优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积极与本地农科所对接,将市场的声音传递到农业科研机构;农技人员上门指导时,农民也进一步调整了选种和种植技术。目前合作社带动了周边有100多名农户开展订单种植。

互联网卖瓜,除了产品质量,策划和包装也十分关键。“你得让网友隔着屏幕感受到你的产品的魅力。”朱家明总结。

“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自己的品牌商标‘家香常乐’,下一步要把本地西(甜)瓜、甜芦稷、甜玉米等优质产品推广出去,把海门的优质农产品这块蛋糕做大,让本地和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知道、尝到我们海门的美食。”朱家明如是说。

“匠心”专研种瓜,帮助农民结成致富“金瓜”

瓜的品质好不好,也与瓜农的技术有直接的关系。

要说起种瓜技术,四甲镇闸南村圣堂头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顾忠华,凭借着其“技术范儿”那是远近闻名的。他种出来的“圣堂头”西瓜获得过第三届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活动中大果型组特等奖。

顾忠华从事农业生产活动近三十年,曾创办了“味之原”家庭农场,在海门率先通过原生态全循环食物链生产,种出来的有机农产品在各个农产品展销会上广受好评。农场获评国家科普示范基地,其本人也获评2019年南通市新型职业农民标兵。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顾忠华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积极参与新技能新技术的学习。在2018年底,顾忠华成立了海门市圣堂头家庭农场,开始了二次创业。农场占地面积500多亩,定位于生产有机绿色农产品,其中有设施大棚150亩,采用西瓜水稻轮作为主要方式进行生产。

为了改良新品种的口感,提高种植的收益。善于学习的顾忠华把这门种瓜的学问研究了个明白,从育苗到伸蔓,从坐果到结实花费了不少心思,把人工授粉、吊蔓种植、牛奶豆浆滴灌,定期采摘等多种新型农业技术的运用其中,实现种瓜全程科学管控……学成之后,顾忠华还做起了农技员,免费给附近瓜农上起了技术课,帮助上周边上百名农民掌握了种瓜技巧。

“在大家印象中农业就是干活累,赚钱少的职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改变一些什么,让更多的有理想的年轻人加入到农业队伍中来。”顾忠华说。

品种创新带头干,好瓜带来好收成

初夏时节,南通润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海蜜10号种植大棚里,温度计已经显示三十六度了。包卫红和同事已经在里面待了20几分钟了,指导公司的员工进行绕蔓、整枝、疏果。

很少有人知道,海门人餐桌上的西甜瓜源自于新疆的哈密瓜,而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人25年的默默坚守,她就是有着海门“甜瓜之母”称号的海门农科所副所长包卫红。

上世纪90年代末,厚皮西甜瓜在海门市场上非常稀少,当时为了将引进的日本西甜瓜种、新疆西甜瓜种和本土薄皮西甜瓜种相结合,并适应本土生长环境,重点环节就是做好西甜瓜株的自交和分离,包卫红在40℃的大棚里常常一待就是几小时,不厌其烦地察看田间表现、记录相关数据……尤其是在西甜瓜花的分离期,她都会在大棚内通宵工作,亲手将每一株西甜瓜花的雄蕊和雌蕊分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四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有了本土的厚皮西甜瓜品种,并被命名为海蜜1、2、3号。”包卫红说。

海蜜系列西甜瓜品种陆续问世,包卫红又思考,如何把海蜜系列西甜瓜育苗推广给百姓种植呢?包卫红决定自己示范种植。“我和父亲在老家常乐镇一起种了海蜜4号。经过精心照料和培管,一经上市便大受欢迎,收入两万多元。”看到包卫红试种成功,常乐镇的村民都种起了海蜜4号西甜瓜。

如今,包卫红和她的团队已育成海蜜系列甜瓜新品种10个,其中海蜜9号荣获2020、2021两年的甜瓜好品牌的瓜王,这个品种平均每亩产值2万多元,纯收入1.5万元左右,成了海门的名牌农产品,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项目。

(海清、陈朗、徐耀辉、肖敏冬)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