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城市书房让阅读温暖心房

2023

05-19

10: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诗与远方,就在比邻一室书香。
  崇川区各类公共阅读空间200余处。主城通过项目化运作,推进阅享崇川全民阅读深耕工程,不断擦亮书香崇川金字招牌。
  连日来,本报记者探访了一批星级书房,发现如今的书房有着较高颜值,吸引不少人前来打卡。但如何把流量变留量,成为不少书房亟须解决的成长烦恼。

政府助力,让阅读照亮城市
  “就在濠河边,走累了进来休息休息,没想到别有一番意趣。”游客蒋先生来通旅游,无意间走进濠西书苑,偶然的邂逅,收获了意外惊喜,“坐在窗边,视野开阔,心境也舒朗了。”
  濠西书苑是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自2020年1月对外开放以来,先后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全国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
  政府助力,让阅读照亮城市。我市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书香南通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韬奋书房和韬奋书吧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韬奋书房68个,韬奋书吧255个,落实各类奖补资金470.7万元。
  推动星级书房(吧)建设,崇川区探索建立起一套统一和多样的管理模式。
  崇川区把书吧纳入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从图书资源、人员管理、服务流程、标识系统等进行要求和界定。如狼山镇街道剑山社区韬奋书吧,藏身于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内,面积只有百八十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五千册藏书,可与区图书馆通借通还。此外,崇川区对于社区书屋还采取以奖代补政策。运营良好的五星级韬奋书吧可获得5.5万元奖励。
  “书香崇川建设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管丽琴介绍,系统化、制度化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崇川区在全市率先组建全民阅读促进会,设立书香城市建设专项资金。此外,崇川区还选树阅读推广人和领读者,“力争从韬奋书房、书吧出发,打通全民阅读工作最后一公里。”

社会参与,最美书房各美其美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是当下韬奋书房建设的特色之一。管丽琴介绍,崇川区24家韬奋书房,其中,“绝大多数是一批具有人文情怀的企业家、文化名人、非遗传承人创办。”
  五星级韬奋书房——一庄空间·謇书房,由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仿真绣的省级传承人张蕾所设,其初衷是打造一个综合非遗体验馆;在台湾生活了27年的陈琴,在家乡南通寸土寸金的南大街,创办了五星级韬奋书房——南楼城事文创书店,旨在通过南楼城事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
  各具特色的韬奋书房,各美其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用最美把读者吸引进来,但如何把读者留下来,成为不少书房主理人正在探讨的课题。
  “书店的位置、布局、选书都不错,为何读者疏疏朗朗?”五三艺文书店的主理人马志荣一直在思考。“尽管濠西书苑人流量大,但黏性不强,且群体偏老龄化。”濠西书苑的运营负责人宋亚军表示,如何做好策划、推广吸引年轻人,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留住读者,需导入运营思维
  “初次,你喜欢在这里拍照;再次,你会喜欢上这里的氛围;第三次,你认真阅读的样子让人喜欢。”
  五三艺文书店落地窗上的这句话,寄托着马志荣们的希冀。
  信息化时代,书本不再是阅读的唯一方式,如何让城市书房持续热起来、活起来,不少书房主理人进行积极探索。
  新书发布、文化团建、人才沙龙……樊登书店靠IP品牌优势,在知识付费的大潮下,被打造成人、货、场景融合的应用。前不久,樊登书店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音乐LIVE读书会,现场氛围令人耳目一新,不少远距离的读者都驱车前来。开业三年来的线上线下活动,樊登书店累计收获了10万人的目光。
  位于老城区的老约翰绘本馆,藏书3万多册,涵盖1.3万多个种类。网上租绘本、免费送上门,是它的经营之道。“虽然现在阅读机构、线上课程变多了,但不少家长在外体验后,还是会选择回到我们绘本馆。”馆长包志鑫说,线下精品阅读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和效果,服务细节上的与时俱进也成为留客的另一种门道。
  改变日渐发生,趋势不断向好。
  “城市书房的设计、建设、运营都需环环相扣,书房要发展,需要读者走进来、留下来、带出去,形成良性循环。”管丽琴表示,崇川区将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让更多打卡者成为读者,带来消费的同时,将韬奋书房(书吧)的品牌传播出去,实现更大的价值。

记者 司占伟 江姝颖 卢铖卉 苗蓓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