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从博物馆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

2023

05-19

10: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运城博物馆,详细了解运城有关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早期历史发展等。他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如果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么博物馆就是最好的阅览室。正所谓,“方寸览千年,文物观时代。”伏羲女娲交尾图、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云雷纹大铜鼓、秦代玉高足杯、唐代三彩腾空马……一件接一件的珍贵文物,串联起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讲述着一个个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故事,激发着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着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文化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在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和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生息、发展和壮大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文化建设,传承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锚固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以坚毅和笃定、豪情和壮志、实干和担当,坚守中国道路的文化底蕴、汲取中华文化的奋进力量、践行中华文化的为民初心。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如今,经过参加工程的20多个学科400多位学者的共同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演化进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这些新的认识,既廓清以往历史研究的一些迷雾和偏颇,又突出彰显中华文明晨曦初露时绚丽灿烂的个性色彩。向未来,更要持之以恒加强对中国文明历史的深入研究,这样,才有助于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坚持掌握精髓,树立正确文化观,赓续中华文化优秀基因。要坚持守正创新,焕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活力,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推广宣传,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向下深挖中华文化的深层价值给予了我们向上生长的力量,时常回望中华文明的厚重积淀增强了我们阔步前行的底气。鉴往知来,向史而新。让我们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共赴“星辰大海”。(茅晋宾)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