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融合创新,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江苏“强名片”

2023

05-19

10: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18日下午,“春风文润——2023年江苏省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文化馆举行。以“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江苏100多家文化馆将以“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动态活动、讲座论坛、艺术普及、展览展示、馆外拓展、数字资源展播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文化馆、认识文化馆、爱上文化馆。

春风化雨,文润万家。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是近几十年来国家文旅部首次发文对基层文化馆的服务进行的宣传推广活动,是一次引导群众走进文化馆,认识文化馆,提高文化馆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的机会,通过一系列展示活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江苏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建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乡村“十里文化圈”。江苏省100多家文化馆建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行列并始终保持着争先奋进的状态,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群众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数字文化服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都取得了宝贵经验和突出成绩。

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资源丰富的江苏,文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也是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十年间,江苏大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新提升。

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对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江苏再次提出先行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明确文化产业要担当“先行区的先行军”。从楚汉文化到吴文化,从运河文化到江海文化,从红色文化到非遗传承,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需要擦亮独具魅力的“江苏名片”。

全省文化馆(站)携手共进,坚守人民立场,讲好江苏故事,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效能,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沈捷)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