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再叩苍穹,为梦想导航

2023

05-19

10: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3年5月17日10时4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56颗北斗导航卫星。该卫星属地球静止轨道(GEO)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的首颗备份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星,自古为中华民族定方向、辨四季、定时辰。今日,我们仰望星辰,有北斗的地方就有方向。昔有指南之针,今有北斗导航。穿梭千年,我们的经纬时空从北斗七星到北斗卫星导航,让“中国星座”闪耀全球,这是中国智慧遥隔时空的接力。

叩问苍穹、探索不停。从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立项;到2017年北斗三号首批组网星发射入轨;再到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经过北斗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而此次发射是北斗三号工程高密度组网之后,时隔千日的首发任务。该卫星实现了对现有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在轨热备份,将增强系统的可用性和稳健性,提升系统现有区域短报文通信容量三分之一,提高星基增强和精密单点定位服务性能,有助于用户实现快速高精度定位,为新时代北斗导航接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由此,中国北斗走出坚实一步,拉开了中国导航事业发展新阶段的序幕。

北斗系统是党中央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其始终牵挂,曾在多个重要场合点赞北斗导航系统及其团队。与国外卫星导航系统不同的是:北斗三号系统采用混合星座模式,由地球中圆轨道(ME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地球静止轨道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该系统服务性能优异、功能强大,全球范围水平定位精度优于9米、垂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广泛应用为大众出行、智慧物流、远洋运输、精准农业等领域提供精准定位导航,也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北斗系统正全力赋能各行各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基石和重要引擎。

曾经遥不可及,如今近在眼前。太空中,颗颗中国明“星”熠熠生辉——从“北斗”指路、“嫦娥”问月、“天宫”揽胜,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每一次叩问苍穹,都令人心潮澎湃。那是一代代航天人在党的领导下,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不懈求索、接续奋斗,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一步步变为载入史册的现实。举世瞩目的成就映照着一段段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航天技术发展历程,深刻揭示了航天精神的意蕴。也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实现新突破。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追梦之路永不停歇。(王兆勇)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