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架好“跨省通办”连心桥,温暖“流动中国”异乡人

2023

05-20

11: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调整后,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消息一发布,即引来网民纷纷点赞。打破地域限制,压减了时间和跑动,这是真正的便民利民惠民。我国超过5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公民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群众和企业的跨省办事需求持续上升,政务服务应当顺应人口迁徙趋势,贴合当前“流动中国”的现实。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便利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的必然要求,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顺民意,得民心。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进一步推动以人为本、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近年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涵盖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多领域,异地办事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从身份证补办到户口迁移,从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到不动产抵押登记,从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一件件民生实事“跨省通办”具体举措的实施落地,有效破除了“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力求每一项都能办到人民的心坎上。

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不是一朝之功,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既要求高效,也要保持长效。跨越技术手段难题,逐步拓宽“跨省通办”应用领域。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不断优化服务功能。跨越地域阻隔难题,稳步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统一“跨省通办”业务规则和标准,设定“全程网办”,优化“多地联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通过“不见面”的协作推动“不见面”的服务,促成更多地区加入“跨省通办群聊”。值得重点关注的是,“跨省通办”给人口流入较多的大型城市带来了巨大的政务服务格局变化。中心城市肩负“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的社会担当,应健全“跨省通办”工作推进机制,加大业务统筹力度,完善信息共享等相关机制保障,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打破部门数字壁垒,促进条块联通和上下联动。

“跨省通办”在天南海北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让无数的异乡人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温度,期待未来更多流动的数字、流动的服务,造福流动的中国。(张妍)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