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支撑经济回暖向好,“企业敢干”信心十足

2023

05-20

13: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以来,江苏南通主要经济指标回暖向好,呈现整体好转、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前四个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速度位居全省前列,众多企业订单饱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二季度是巩固向好趋势的关键时期,企业信心足不足,怎么想、怎么干?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企业,目睹各地政府只争朝夕抓项目、优环境,亲身感受广大企业满满信心谋发展、求创新。

南通市区远眺

双向奔赴,优质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信心来自优质的营商环境,政企双向奔赴、拼搏奋进。

去年12月初,南通组织63家外贸企业组团赴日本东京参加AFF展会,重启了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的“快进键”。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参展费用给予支持;另一方面,组织企业抱团参展,并积极协调展会主办方、外事、出入境、海关等部门单位,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政府护航、企业出海,从纺织服装、体育用品到机械制造、船舶海工……一场场境外展会、一次次线下线上交流,让企业收获满满、信心倍增。

4月下旬,“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新66条发布,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动行政审批“简而再简”,优化扶持政策“实而更实”,力促市场主体“活之又活”。

“把耽误的时间和工期抢回来。”拼搏赶超的奋进姿态、大干快上的火热气息洋溢在江海大地。

中天钢铁2020年8月底开工建设,如今,一座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的现代工厂已崛起于黄海之滨。“我们按照既定目标,奋力冲刺首季度开门红,实现产销两旺。”在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耿冬雷眼中,这个春天是奋进的春天,企业发展质态良好,全体员工干劲十足。

中天钢铁夜景

从年初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到一季度项目观摩点评、经济形势分析会,将南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优势,是政府和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

中天科技集团历经30年发展,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产品出口147个国家和地区。对话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他最大的感受是:南通是中天的福地,中天科技在南通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成长壮大。作为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今后,中天科技将进一步焕发“敢闯”的激情,专注先进制造业,深耕“专精特新一企一品”,在打通产业链堵点、补强核心技术方面不断探索,打造单项冠军,持续扩大主营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同时积极策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务实奋进,百年通商精神激励敢闯敢干

信心来自百年通商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愈是艰难愈向前。

百年前,南通先贤张謇创办大生纱厂,拉开了近代通商走上历史舞台的序幕。张謇先生在创办实业时,历尽艰难、百折不回。百年来,“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企业家,他们无论身处什么时代,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把办好企业、回报社会作为毕生追求,艰苦创业、务实奋进、敢闯敢干成为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进入新的时代,张謇企业家精神又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当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有着更为深远和现实的意义。

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务实奋进,脚踏实地谋发展。企业是一步步干出来的,尤其是在非常时期,既来不得盲目冒进,又不能畏首畏尾、停滞不前。南通面广量大的传统企业在稳住阵脚的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提档升级。

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企业。这几年,该企业持续加大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投入力度,引进先进智能设备150余套,先后将染色车间和裁剪车间打造成“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企业掌门人杨敏感慨,这几年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在当地政府部门保姆式、全方位地贴心服务下,没有按下“暂停键”,而是切入“快进键”,呈现出火力全开的发展势头。去年1月11日,该企业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资本市场“南通板块”的第55位成员。今年3月,泰慕士成为如皋首个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A级评定的企业。

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就是闯关夺隘,愈是艰难愈向前。对立志于创新的企业而言,市场门槛、技术储备、人才招引、国际环境,诸多制约因素需要一一攻克,然而他们不畏艰险,向难而进。

位于如皋的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机械基础件及汽车零配件的制造,是国内主要的专业化钢球生产基地。从生产自行车辐条到为高铁做滚子,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每一次突破,都是凤凰涅槃般的蜕变与重生。

江苏力星通用钢球公司车间

“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产品自主可控、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装备制造,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该企业行政综合管理部部长何海航透露,未来5至10年,企业将充分利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一平台优势,在高精度滚动体领域突破高精度产品的核心工艺技术、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和新产品研发的瓶颈问题,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智能化高精度滚动体创新研发制造基地和人才集聚地。

科技赋能,内涵式增长孕育澎湃动力

信心来自科技赋能,内涵式增长孕育持久、澎湃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南通,一批企业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细分领域,努力强化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培育壮大新动能。

在海门临江新区,落子近9年的百奥赛图江苏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模式动物规模化开发和应用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去年,企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百奥赛图江苏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建立的药理药效评价平台已经为全球三百多个合作伙伴完成六百多项药物评估。”百奥赛图江苏公司动物中心总监樊利军说,百奥赛图计划今年在科创板完成上市,成为“A+H”的上市生物医药公司。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支点城市,南通把融入长三角作为核心战略,加强与上海、苏南的产业和创新协同协作,加快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加快培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专精特新企业为标杆的创新型企业集群,聚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2018年,江苏一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落户南通,创始人奚岩带领团队研发出移动式C型臂术中三维成像系统,打破了传统影像设备对患者体位和部位的限制,且具有辐射剂量小和空间分辨率高等优势。“我们研发中心设立在上海,目前与上海华山医院、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等展开了合作。”落户南通5年,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奚岩满怀信心,希望通过不断更新医疗设备,推动医疗技术向精准化领域迈进,从而辅助医疗水平提高,帮助患者解决更多医疗难题。

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当前,南通正处于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黄金机遇期、跨越赶超的重要窗口期,众多企业在新的蓝图上奋力书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一个“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万马奔腾的场景,正成为江海大地上最美的风景!

记者 汤晓峰 丁威程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