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唱好初夏“兴农曲” 绘出丰产“好钱景”

2023

05-20

13:48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走进江苏如皋长江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抢农时,忙农事”的辛劳身影。栽插秧苗、耕田犁地、丰收采摘……一幅和谐、淳朴的乡村生活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如皋市长江镇依托水土资源优势,牢牢抓住设施农业这块“金字招牌”,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优势农产品基地,推动农业做大规模、做实标准、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广市场。

精益求精 “明星”西瓜“C位出圈”

初夏时节,如皋本土“明星水果”——长青沙西瓜陆续上市。不少周边游客也趁着晴好周末到瓜地里尝一尝这来自夏天的第一口甜。

走进西瓜种植基地,一座座西瓜大棚整齐排列,棚内浑圆饱满的西瓜镶嵌在瓜藤之中,成熟的西瓜纷纷“探”出脑袋,模样可人。据基地老板介绍,目前长青沙西瓜已经供不应求,深受市场欢迎和消费者的喜爱,是名副其实的网红瓜。长青沙西瓜皮薄汁甜肉脆,是市民心中的瓜届“大明星”。因为环境好、品种好、种植好,也被称为“三好西瓜”。

近年来,长江镇积极引导西瓜种植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长青沙西瓜种植基地。从种植到收成,每一颗西瓜都经过果农的精心照料、施用有机肥;在收果时,果农依然遵循严格的标准淘汰掉次果、裂果,通过优良的品种选择、精细科学的管理来保证每一个西瓜的品质。书记代言、媒体推介、直播带货等也让长青沙西瓜品牌“一炮而红”。目前,长青沙西瓜种植面积约500亩,果农平均亩收入达2万元。

综合种植 家庭农场“致富有招”

“综合种植真叫好,我为禾恬来代言。好吃水果亲手摘,欢迎大家来尝鲜。”近日,一段朗朗上口的快板在永建社区禾恬家庭农场内外广泛传开,引来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体验。

“这个农场真不错,不仅离家近,还能采摘到新鲜美味的时令水果,一到周末我们就带着孩子来采摘。”游客张女士说道。

走进农场,整齐划一的水果大棚里各种水果让人目不暇接。农场现有草莓、火龙果、葡萄、西瓜、哈密瓜、猕猴桃、圣女果等众多品种,保证游客尝到当令第一口“鲜”。

本着“让游客一年四季每天都有新鲜水果吃”的宗旨,禾恬农场打破了草莓单一种植的局限,积极探索水果综合种植,今年又引进了葡萄、枇杷等种植。15年的时间,禾恬农场变成了一家“教科书式的家庭农场”,不仅种百果、做绿色品牌、推动“采摘经济”,还带动周边农户致富。据了解,农场已累计带动周边2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3万余元每年。

妙“石”生“花” 特色农业“乘云而上”

走进范刘社区“杰瑞番杏园艺”生石花种植基地,带货主播正在将各式各样的生石花展现在直播镜头前,物美价廉的可爱“萌物”挂上链接后,片刻就被抢购一空。

一个平台、一根网线、一部手机,连接了城乡,对接着产销,直播带货成了时下不少农民的“新农活”,手机也摇身一变成了时髦的“新农具”。

据了解,该基地负责人邹杰瑞是个“90后”,回乡创业10年,专门繁殖生产番杏科生石花系列,成就了自己的“花样人生”。园艺基地每年培育“生石花”超千万颗,在专注多肉品质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商平台,通过基地直播模式,让生石花搭上“快通车”,开出“致富花”。现如今,杰瑞番杏园艺每年已经实现400多万元的销售额。邹杰瑞表示,接下来将定期开展农业直播培训,帮助周边农户“触网”增收。

农民变“网红”、直播成“新农活”、手机成“农具”、农品出“深闺”,电商带货直播在开启致富门路的同时,也激活了如皋长江镇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宋蕾蕾)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