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从“小满”出发,以奋斗之姿收获幸福“满满”

2023

05-21

09:5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夏晴空,意盎然,恰似人生小盈满。夏天第二个节气小满,如约来临。

此时,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刚要饱满而未完全饱满,故名为“小满”。二十四节气中,只有小满,而无大满,其中不乏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月满则亏,水满则溢;满而不损,最得圆满。广大青年正处于茁壮成长的重要阶段,当感悟“小满”中蕴含的精神密码,以“小满”的思与行,求“饱满”的进与成。

“满招损,谦受益”。小满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谦虚态度。在古人的认知里,小满即小得盈满,“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春秋正考父“三命而俯”,明末李自成“骄兵必败”,历史上成于谨慎败于骄的故事不胜枚举。新时期,青年人作为肩负使命、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要做“低头麦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沉下心学习、俯下身实干、走下去倾听,努力锤炼真本领、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坚持做到“三省吾身”,要在看到自己成绩的同时善于发现自身不足,找准差距,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业绩为自己赢得长久而真诚的赞誉,以空杯谦虚之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力“狂飙”。

“小满食苦,一夏不苦。”好事尽从难处得,成功莫向易中寻。从喊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战斗口号的戍边战士陈祥榕,到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得焊接项目银牌的“90后”农村青年裴先锋,再到平均年龄30岁的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纵观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只有品尝奋斗的“苦”,才能收获成功的“甘甜”。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苦是实现青春之梦最好的良药。青年干部要想增长才干,就要主打迎接风吹雨打,在“滚石上山”“过坎闯关”的征途中,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小得盈满,更需奋进。小满过后,农作物进入旺盛的生长阶段,丰收在望,但农人依然不懈怠,熬着暑气辛苦劳作。丰收不会从天而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亿万人民日夜耕耘的“中国梦”道阻且长,唯有行而不辍,方能履践致远。在“小满”的奋进阶段,逐梦青年要抓住新机遇,茁壮成长,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时刻牢记“善始善终,方能善作善成”,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以跬步之积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千里之功”。小满未满,持续向上向阳向前,努力向“更满”奔赴,才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盎然成长。

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是小满。小满,虽为节气,更是人生。未满,才有上升的空间;未盛,方有进步的余地。小满,未满,恰恰好。广大青年如夏之火热、蓬勃,当从“小满”出发,实现人生“满满”。(文|王珩 图|黄冠周子)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