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播撒科学种子,厚植创新沃土

2023

05-22

10:21

来源

分享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20-31日在全国各地展开。该活动周自2001年举办以来,累计参与公众超过20亿人次,已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青藏高原无人机人工增雨(雪)试验模型、“钢铁螳螂”步履式挖掘机、可实时测温的智能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长着5个“犄角”的小南瓜、上一截黄下一截绿的西葫芦……一个个涉及民生的创新成果揭开面纱。活动周期间,将举办“防灾减灾”科普开放日、育鲲轮航海科普直播、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科技潇湘行、蓉城科学之夜等主场活动,组织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技列车行、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微视频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优秀科普展品巡展暨“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贯穿全年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让公众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尽情播撒“热爱科学”的种子,才能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创新。据了解,相关部门还将同步举办金融科技周、农业科技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气象科技周、林草科技周等特色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线下活动丰富,线上也同样精彩。各地方将以云上展厅、线上直播等形式,举办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充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多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多渠道展示科技成就,既能拉近公众与科技创新的距离,也有助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还能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种子,根植创新的基因,激发大家热爱科学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天眼”探空、“北斗”组网、“嫦娥”揽月、“羲和”逐日……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让更多普通人更好了解这些前沿科技成果及其背后的创新故事,认识到我国走的是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道路,更有助于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广泛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从而更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才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厚植土壤、夯实根基。(王兆勇)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