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守护万物共生,夯实新时代“鱼米之苏”生态基底

2023

05-22

10:22

来源

分享

2023年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近日,2023年江苏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连云港举办,活动紧紧围绕“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动员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推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全面实施,建设“美丽江苏”的实践范例。

生物多样,成就生态之美。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保护与复元生物多样性既是全体人类的共同使命,更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挑战。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作为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保护者和行动派。近年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不断提高。和谐共生,江苏守护“多样”精彩。

江苏地处江淮下游,跨江滨海,湖泊众多,“一山二水七分田”的生态空间格局孕育了生物资源的丰富性和物种种类的多样性。打造“绿水青山”高颜值、“金山银山”高价值、“体制机制”高水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水韵江苏”和生态经济的新高地。作为自然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大省,江苏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复元工作,探索生物多样性法治建设研究,融合长江江豚、丹顶鹤、宝华玉兰等典型物种,打造“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鸟中国宝”东方白鹳、“花中仙子”宝华玉兰等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代表名片。“微笑天使”江豚在长江江苏段逐浪嬉戏,“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在江苏无锡等地“成群做客”,“昆虫界国宝”中华虎凤蝶在江苏南京“翩翩起舞”,“活化石”松叶蕨在太湖生态岛“快乐生长”……彰显江苏物种之丰、生态之美。

江苏不仅是经济强省、文化名省,更是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大省。江苏的独特魅力既蕴藏于沃野平畴、山川秀丽之上,也深藏于人文荟萃、社会和谐之中。近年来,江苏探索建设生物多样性法治体系,出台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并且在全国率先印发《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将全省22.49%的陆域面积划定为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格保护起来。过去的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的五年,也是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五年。江苏率先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更为系统保护和促进生物多样性。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全省共记录到物种数6903种,累计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31个。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共同守护地球家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在江苏,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有越来越多触手可及的幸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守护万物共生美丽家园,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新图景,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江苏范例,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江苏力量。(沈捷)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