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硬核科学普及铸就科技强国梦

2023

05-22

10:22

来源

分享

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0日至31日在全国各地展开。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5月21日《光明日报》)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的视野,一些家庭用上了扫地机器人、炒菜机器人,生活中的科技含金量不断提高。

科技飞速发展,留下串串硬核足迹。近些年,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一些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我国航天事业惊艳世界。我国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号”,“探索一号”科考船,“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都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国之重器集中展示,展现了中国的硬核科技实力。

科技对接民生,服务公众美好生活。近些年,航天育种取得了不俗成绩。农业育种专家筛选培育出的太空种子品种进入市场。太空椒、太空番茄等太空瓜果蔬菜丰富了公众的餐桌。以毛竹、寿竹等为原料的竹钢产品,应用于风电叶片、城市交通护栏、平台地板等建筑工程中。根据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研发的原子磁力仪可测量人脑和心脏的信号,帮助疾病诊断。民生科技异彩纷呈,为公众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很好地满足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联动亮点多多,科学普及深入人心。“防灾减灾”科普开放日、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等轮值主场活动举办,更多人可以知晓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公众可以感受到浓厚的科学技术氛围。科技列车行、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会演,点燃了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热情。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农村,科学普及接上了地气。以云上展厅、线上直播方式传播科学知识,拓宽了科学知识的覆盖面。各种各样的活动,让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学普及做细做实,科技强国照进现实。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应该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学普及,在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公众懂得了科学知识,有了相应的知识储备,碰到问题时,就会想着用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科学知识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青少年懂得了科学知识,可以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青少年对科学技术有了更多兴趣,立志从事科学研究,可以壮大科技强国的队伍,为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科技活动周,“云上”、线下多种形式齐发力,一系列科技成果打造的全民科技盛宴让人应接不暇,营造出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科学普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建设科技强国的梦想才能更好地照进现实!(李兆清)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