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全省首家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揭牌

2023

05-23

09: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记者严春花)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市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当天,南通市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揭牌。

我市位于南北气候和海陆生态的交错区,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显示,全市现有物种超过360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78种。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谋划、系统布局。如东依托滩涂自然湿地建设勺嘴鹬保护区高潮位栖息地,为鸟类栖息、迁徙中转提供重要场所;海门高标准推进青龙河综合整治,开展蛎岈山牡蛎礁生态保护修复及人工增殖放流,打造全省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林”,变“环境短板”为“生态样板”。

我市还因地制宜推进“生态岛”试验区试点示范,探索提升区域生态系统稳定性、生物多样性水平和生态服务功能,如皋长青沙、通州开沙岛、如东小洋口、丰利-东凌、通州湾等已列入全省首批“生态岛”试验区,崇川军山、启东圆陀角率先开展“生态岛”试验区试点项目建设。

活动当天,南通市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揭牌。作为全省首个完整覆盖全市域热点区域的大型综合示范站,该站以南通市沿江湿地生态系统、滨海滩涂生态系统、里下河河荡湿地生态系统、乡野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围绕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其成因这一重大生态科学问题,综合运用现代有线无线融合数据传输网、卫星遥感与无人机、野生动物多样性与生态要素自动采集、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挖掘与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物联网监测体系,从生态系统水平方面对南通市植被、鸟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爬行动物、蝴蝶、鱼类等类群开展长期、系统、多介质的固定观测,同时,研究南通不同典型生态系统组成、结构、功能和过程,评估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并提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建议。

东方白鹳在如皋“安家落户”、开沙岛迎来“天外来客”小天鹅、黑脸琵鹭“旅行团”在通州湾中转加油、黑嘴鸥在如东小洋口幸福育雏……自2022年起,我市每季度开展热点区域固定观测,其中2023年一季度观测鸟类超11万只次,包括黑脸琵鹭、黑嘴鸥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红翅绿鸠(系首次观测记录)、白腰杓鹬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6种。

同日,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生物多样性实践基地揭牌。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