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门出台新16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高质量落地——以生态“含绿量”谋发展“含金量”

2023

05-23

09: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保环境总量、补真金白银、优监管服务……日前,《南通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六条举措》正式印发,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好生态绿色护航。

重大项目服务更加精准贴心

这几天,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星源材质(南通)公司厂区内,总投资12亿元的三期项目——多层复合功能性锂电池隔膜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建成,正进行室内砌筑。

该项目是省级重大项目,去年12月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门成立重大项目志愿服务专班,多次上门实地勘查,最终我们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取得环评批复,项目顺利开工。”星源材质南通基地总经理徐李强告诉记者。

服务项目建设是当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这一次,市生态环境局拿出更多的诚意,出台“新16条”中有6条就涉及精准服务重大项目。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周浩告诉记者,项目审批方面,为2023年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建立信息服务卡,明确工作专班,全程跟踪项目报批、建设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全力保障优质重大项目高质量落地。

与此同时,在规划环评处于有效期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面推行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此前,南通自2022年开始推行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内容是在环境质量符合国家相关考核要求、环境管理体系较为健全的产业园区,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项目环评,探索入园建设项目环评改革,推进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避免重复评价,降低企业环评编制成本、减少环评报批时间。

自试点以来,共有纳琳科、金利轩等113项目在报告编制中运用了规划环评及区域评估成果,简化了编制内容,缩短了编制时间,平均每个项目可以节省半个月的环境监测和数据采集时间,每家企业省去几千到几万不等的监测费用。

绿色转型项目更多资金扶持

资金投入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性保障。唯有注入“源头活水”,才能激活企业绿色发展“一池春水”。

记者注意到,“新16条”中,涉及资金支持方面的有两条:一是对“绿岛”、火电企业深度脱硝改造、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污水处理厂生态安全缓冲区等项目予以资金补助;二是积极推广环保贷、环保担等绿色金融政策,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

投资540余万元的如东县长沙镇滨海村池塘养殖尾水集中处理工程,属于“农业绿岛”的补助范围,项目持续稳定运营后,能有效解决18户养殖户池塘养殖尾水处理问题。根据《江苏省“绿岛”项目奖补办法(试行)》,农业“绿岛”项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核定环保设施投资总额的40%,预计该项目将获得补助资金200余万元,为项目的持续稳定运营提供资金支持。

“在提升金融产品影响力和覆盖率、财政政策知晓率的同时,我们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成立水、气、土各条线帮扶小组,指导梳理打捞项目,把握申报方向,充分应用财政政策及绿色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市生态环境局财务与审计处处长范金飞透露,2022年,全市排污权抵押贷款6000万元,各类绿色债券补贴、绿色企业上市补贴奖补资金499.2万元。2022年至今,我市累计发放“环保贷”4.74亿元,争取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资金近5亿元。

护航企业发展更优服务举措

护航企业需要更多温度,这一次,市生态环境局又拿出满满诚意,推出“合规改正”新政。

新“16条”中第11条提到: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无明显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在开展合规改正的基础上,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今年初,如东县某食品加工企业将公司污水处理中产生的一般固废污泥,委托一家无任何固废处理资质和技术能力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处置,导致违法。对照法律规定,该单位需被处罚款14.5万元。如东生态环境局调查发现,第三方公司在实际处置过程中,将污泥转移至有资质有处置能力的公司处置,污泥出入库时间、数量也在江苏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规范填报。

“该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无实际环境危害后果。”市生态环境局法规标准处处长赵建峰解释,考虑到该单位实际情况,拟对该单位适用合规治理的方式,指导企业改正违法行为、规范生产经营。5月12日,执法人员向该单位送达合规相关事项及权利义务告知书,指导企业制定合规计划、做出合规承诺并积极落实整改。

记者 彭军君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