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黑科技”助残,诠释“无碍之爱”

2023

05-23

10:3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21-23日,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在京举办。本次展会设假肢及矫形器、康复训练设备等5个展区,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大批智能化辅助器具新产品、新技术闪亮登场,为残疾人康复提供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国的残疾人总数已经超过了8500万人,他们或双目失明,看不见五彩斑斓的世界;或肢体残疾,磕磕绊绊走不好前进的路;或听力受损,在沉默无声里融不进这欢声笑语的世界……幸好,爱的世界里没有残疾,科技可以带来好好生活的力量。本次博览会,将关注的目光下移,落在这些“特别少数”身上;将关爱的镜头聚焦,对准这些弱势群体,以最先进、最前沿、最温暖的方式,为其打开另一扇“窗”。

“硬科技”的背后,是各行各业理解其难处、正视其痛苦,希望以科技助残的“软心愿”。灵巧的仿生手助力残疾人“随心而动”、智能假腿帮助残疾人实现走起来的愿望、3D沉浸式智慧康复系统提高残疾人康复治疗效果……“科技感”满满,“人情味”十足。曾经,“无障碍设计”更多地考虑安全、方便等因素,现在,“黑科技”也开始紧盯“康复”“生活自理”“参与社会”等需求。理念的升级、功能的转变都折射出科技助残的新趋势:不再只是站在外面看他们需要什么,而是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供其所需。

见微知著,一句话的强调、一项技术的进步、一种理念的更新,折射的是国家对残疾人民生的重视、权益的保护。从“扶助共进”,到“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再到“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适时而变的主题背后,是始终不变的助残情怀。近年来,我国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状况显著改善,各地建立、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或开展试点工作,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达85%以上。为“特别”的他们架起暖心“彩虹桥”,关爱就会在平等中蔓延,“有爱”环境也会让“无碍”生活更精彩。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科技的终极意义是人文关怀,可以帮助更多不够“完整”的他们,过好独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AI操纵外骨骼,让轮椅使用者“步行”传递火炬;训练监控系统,补齐残疾运动员肌肉力量短板;惠耳助听器,帮助听障司机圆了滴滴梦想……当下,先进的科学技术,搭配公平的社会环境,为更多的“折翼天使”点燃了实现社会价值的梦想之灯。求善、求美的科学精神,理当融入大爱无疆的社会环境,为残疾人的出彩人生提供更多机会和可能。

自然界有这样一种现象,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显得矮小、单调,而与众多植物一起生长时,则根深叶茂,生机盎然。这种“共生效应”映射到人类群体中,正是“一个都不能少”的生动写照:与残疾人携手并进,共享美好时代。如今,科技与残疾人之间虽仍有“鸿沟”,但发展与进步必将弥补不足。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30余场工作研讨、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让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科技助残的使命,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没有残疾的生命,只有残疾的环境。”此前,北京冬残奥会已经证实,科技领域可以给残疾人带来福音。现在,我们依然期待更多成果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困难残友在“无碍之爱”的环境中,“重掌”人生,活出精彩。(陈佳博)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