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年轻人花式摆摊,摆出别样“青春”

2023

05-23

14:29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眼下,在主城区的大街小巷,市集摊点作为一种新的消费场景,代表着“烟火气”正逐渐回归人们视野。随着社交平台上有关“摆摊攻略”话题的点击量暴增,“练摊”这件事已然成为一部分年轻人的新风潮。

年轻人的加入也带来了良性的“化学反应”,摊主与顾客的面孔愈发年轻,路边摊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也可以既潮又酷,充满精致文艺范,诠释着一种别样的青春奋斗。

既是创作平台也是生活方式

表达自我从工作爱好“两不误”

走进华润万象城的万象润街夜市,一家手作铺在众多摊位中尤其亮眼。摊上的毛线发卡、针织小花、卡通钥匙扣等手工工艺品应接不暇,每一寸空间、每一样摆设都物尽其用,色彩搭配恰到好处。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用毛线编制一些手工艺品,出来摆摊就是图个开心。”摊主王丽是京东五星电器的一名电器销售人员。作为今年刚加入摆摊阵营的“生力军”,她白天上班,晚上来夜市摆摊。对她而言,摆摊既能满足自己的爱好,还能赚点外快。

“我没有依靠摆摊实现‘发家致富’的奢望。”提及摆摊的初衷,王丽表示,“我的顾客更多是处于对毛线手工艺品的喜爱和认可,通过摆摊我也遇见了不少和我一样喜欢针织毛线的朋友,这是用钱买不来的。”

“熬过低谷,繁华自现”“你做自己就很好,不必在意别人”……一家写满心灵鸡汤,名叫“贩卖生活 人间烟火”的小摊也引起了市民的围观。摊主孙旭是一位全职妈妈,白天做饭带娃,晚上的时间她选择摆摊贩卖生活。“我的小摊吸引了很多全职妈妈,大家一起聊聊生活,孩子,互相鼓励,消弭焦虑。”孙旭说,“盈不盈利不重要,最主要的是这种氛围让人很放松,家人也很支持我。”

不止是万象夜市,今年以来,随着运河北岸路夜市、金域广场夜市等集市相继开市,在崇川的各个角落,摆摊的年轻人正变得越来越多。在市集中,他们卖的东西丰富多彩,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成品产品,也有不少以技能标榜的服务产品。形形色色的商品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故事,同摊主鲜明的个人色彩一起吸引着往来消费者的目光和好奇心。

走出“舒适圈”,融入“摆摊圈”

“花式”摆摊让“练摊”更有调性

“花式”摆摊的风潮由年轻人带起,他们用自己的创意、特色和风格,为地摊经济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不难发现,相较于摆摊“老江湖”,年轻人更懂得“花式摆摊”的“流量密码”。

“除了售卖商品更花样,最直观的区别应该是年轻人的摊位会在摆摊规定之内,装饰得更有氛围感。”26岁的郑洁在运河北岸路汽车后备箱集市有一个卖凉皮卷饼的摊位,每次出摊时,她都带上自己定制的背景布,在桌上摆好星球灯、鲜花等装饰,给客人做餐点的时候还会用音响放音乐。

“花点小心思,营造氛围感,这是吸引顾客的第一步。”郑洁介绍说,好看的桌布、小黑板、星星串灯、复古小推车、露营椅等,都是打造氛围感摊位的必备“神器”,随着现在年轻人对生活质量和精神需求的标准提高,年轻人“当家”的小摊走的是“精致”“小资”路线,这些“花式”摆摊既能赚钱,又能展现自己的个性和风格。

多年前出入职场的小王就对手工艺品制作很感兴趣,与上班不同的是,在荷兰街“练摊”给了小王更多的自由,刮风下雨不出摊、心情不好不出摊。因为纯手作需要灵感与激情,在不上班不出摊的日子里,她一般在家中打磨材料,寻找配件,创作新作品。对此,“练摊”一年多的小王也坦言,“不摆摊的时间我主要以定制皮具为主,摆摊不仅是一个销售渠道,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个内容创作平台。”

年轻人用不同经营理念颠覆传统的摆摊,从摊位布置到售卖物品,从包装设计到营销方式......有的“把摆摊搬到线上”,通过抖音、视频号、小红书等渠道从线上引流,吸引C端的消费者来买产品;同时也会有机会吸引到B端的客户来合作、加盟等,这种线上+线下的摆摊模式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标配”。

靠手艺度过“艰难”,在平台亮明态度

线下与线上同步展现有为奋斗

在文峰街道城南社区的一隅有这样一家卖“草鞋底”的“网红”店,没有精致的装修、没有达人的带货,仅仅凭借着一门能做出南通人记忆中味道的好手艺,就吸引了通城的老老少少。店主包汉明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他身残志愈坚,学习各项立身技能,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成为了群众口中的别样“网红”。

作为“80后”创业者,包汉明紧跟时代步伐,也赶上了线上直播的大潮。在线下店铺在步入正轨后,不满足于现状的包汉明学习起了抖音带货模式。“我就是从社交平台上看到别人的经验才决定摆摊的。”在出摊后,包汉明也会引导客人关注他的社交账号,“比起线下的吆喝,线上发布的摆摊日常和客人的消费体验,能起到很好的引流作用。”包汉明说,“线上引流来的客人不仅有本地的,还有来自其他城市的游客,烤制的过程中我会给他们讲讲南通的人文,这样就和顾客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

“在摆摊日常之外,我还发布了自己自己运动健身、参与志愿活动的生活视频。”包汉明坦言,“不局限于摆摊的内容往往更能吸引大家的关注,尤其是我用南通方言自导自演的一些娱乐段子容易激发大家的兴趣。”

如今,包汉明成为了南通小有名气的网红,拥有近三万的平台粉丝。小有成就的他也不忘回馈社会,在网红直播文创产品公益大赛中,他也给初涉地摊的“后浪”们分享了一些建议,“首先要找能摆摊的地方,不能随意而为,影响市容环境。同时,要考虑到天气、节假日等因素,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商品或服务的时段。当然,和传统的摆地摊一样,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敢于宣传。”包汉明补充道,“在现场,不影响其他人的情况下,要积极与顾客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

其实,无论用什么形式摆摊,现在年轻人摆地摊与传统意义上的摆地摊都不同了,过去摆摊,是生活所迫,人人追求体面的工作,摆摊是难以说得出口的事情;现在摆摊成了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态度,年轻人们纷纷追求自由的同时,想要通过摆摊挖掘出更大的自身潜在价值。他们追求理想与自由,也让城市多了许多熟悉的“烟火气”和“市井气”。

作者:陈逸夫、王艺、黄露、杨佳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