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文化领航 产业焕新 走好文旅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3

05-23

14: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旅游的发展方向。

海安是江海文明的起源,积淀了5000多年的文脉,以跨越时空的非凡魅力,为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秉承青墩遗韵,海安历史长河中千年不绝地荡漾着文化的涟漪。贤人辈出的名人文化、多姿多彩的丝绸文化、独具魅力的教育文化、内涵厚重的红色文化,形成了海安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海安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去年专门召开文化发展大会,建设文化强市,争创全省文化发展先行示范区。近年平均每年入选南通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0个以上。崛起了一批文化制造企业,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创建了一大批文化品牌。

文化塑魂 创意添彩 引导传统产业焕发新颜

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海安注入了文化清流。

在鑫缘丝绸展示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我们看到这个投入5亿元的文旅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封顶。该项目是海安今年10个入选南通市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中的一个,建成后将集中展示传统缫丝、绢纺、织绸、印染工艺,以及丝绸文创产品。

联发集团,开发占姆士衬衫王国,创意“工业+文化”的旅游体验,已成为省级工业旅游点。

华艺集团,将传统扎染艺术时装化,荣获江苏“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金奖,产品备受青睐。

锦华扎染,将传统工艺与艺术创作完美融合,作品获中国民间工艺“山花奖”,还多次亮相苏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提升海安文化旅游形象。

东部家具,规划建设东部家具艺术小镇,产业、艺术、市场、旅游深度联姻。

据不完全统计,海安有1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糯米陈酒、桑果黄酒传承传统酿造技艺,开发新产品,成为不可多得的旅游伴手礼。

匠心筑梦 与时俱进 激发文创产业乘势而上

时尚创意、数字技术、服务业态汹涌澎湃。迎接潮流,顺势而为,海安打开了文化通道。

蓬勃发展的523文化产业园是海安文化发展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阵地。自2009年创建以来,累计举办50多次高规格艺术展览,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近成立的523文化产业园“筑梦空间”,瞄准“国际化、多元化、网络化”发展目标,将更多新兴领域的青年从业者凝聚起来,为他们提供文艺交流、学术往来的良好平台。

慧源集团,泛书房集图书市场、阅读体验、创客空间、非遗传承、教育展览、影视演艺、健身励志、文艺沙龙于一体,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文化创意产品和网红旅游空间的不断推出,彰显了旅游的新方式。

印象三塘文创精品馆,挖掘传统文化和本土元素,系列文创产品和新闻摄影为宣传海安、丰富海安文创产业作出了贡献,创造了旅游文创消费新热点。

元鸿红木,红木雕刻艺术馆开发了巨型木雕《清明上河图》《三国演义》等作品,匠心工艺、艺术创作让人叹为观止。

历史传承 节庆增效 赋能文旅产业飞跃发展

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如何在同质化进程中,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海安追寻着文化根源。

立发古镇,是海安见诸史册最早的地名,古代交通枢纽和丰富文化内涵的集合地。总投资30亿元的立发古镇文旅项目,将高起点规划,依托大文旅政策支撑、大区位地理支撑、大文化优势支撑,以优秀珍藏级明清古建筑为主体,充分挖掘海安江海文化、漕运文化及立发发繇口春秋会盟的历史底蕴,建设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观光街区。

走进位于壮志村的蓉和怡心园,一排排古色古香的建筑迎面而来,海安历史文化名人、《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先生的故事在展厅中被娓娓道来。国学馆是南通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魏建功纪念馆的“配套项目”,正在积极筹划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李堡镇丁家所老街见证了历史上的繁华,目前已完善保护性修复,将“活化利用”各类遗存,引进非遗品牌和美食业态,打造传统手艺、文化休闲等旅游活动。

上湖创新区生态走廊,以椰风水韵的沙滩风光和草地露营等娱乐活动,引来数万市民游客观光游玩,成为海安新晋人气网红打卡点。

新通扬河生态区,挖掘运河历史文化,已经建成沿岸景观长廊、碧霞阁、观音塔、凤山书院,形成凤山文化旅游轴。

乐百年小镇,里下河水韵风光秀丽,按照亲子情感化体验设计,正打造集云雾走廊、森林王国、水上体验、亲子互动于一体的云上森林景区,举办恐龙节、灯谜节、风筝节等趣味节庆活动,将加大对都市游客的吸附力。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淮文化园,举办牡丹节、花海大地艺术季等精彩的文化活动,成为市民游客追寻文化体验的新去处。

海安博物馆,正开展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公馆的修复,加强馆际展览交流活动,为海安市带来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

让文化浸润城市根脉,以文化推动城市发展。海安文化产业的强势崛起,得益于领导重视,出台政策,科学规划,充分激活文旅产业发展活力。对新投资兴建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视品牌级别给予1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新评定的3A、4A、5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2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的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饭店,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60万元的奖励……热忱欢迎企业家、艺术家在高端文化制造业、新兴文化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领域考察合作、布局产业、开拓市场,共同推动海安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我们的幸福生活被文化唤醒,诗意和远方,那些美好的向往被一一点燃。当文化产业和旅游被文化唤醒,历史的厚重、经典的滋养、市场的需求、项目的招商,那些关于文化的梦想一一成就,带着海安这座城市一起向未来!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