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依靠科技创新,荣信环保公司实现年处理污泥10000吨、废酸48000吨——十年探索污中淘金

2023

05-24

09: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是我们厂区的硫化氢废气处理装置,这几天正在改造,马上就能投入使用了。”23日,在位于南通开发区的荣信环保厂区内,董事长施荣标正在查看项目进展。
  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环保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每年从成千上万吨的污泥、废酸中淘金,资源利用率达95%,这是江苏荣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造的生态环保产业样本。

image.png

危废治理两轮齐转
  传统金属制品行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含各种重金属废酸和污泥,对土壤和水资源造成污染。随着环保督察不断推进,金属制品行业危废治理也成为了行业难题。
  如何“危”中寻机?在传统金属制品行业环境治理中,企业的思维是“无害化、资源化”,既能让污废物质无害化,更要通过处理实现资源化,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2014年7月,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江苏荣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先后投入研发及技改资金约3000万元,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西北矿冶研究院合作研发废酸、污泥协同处理资源化、无害化、循环化利用技术。根据专家评审验证,荣信公司所研发的这一处置技术,不仅可以实现金属制品及钢丝绳行业废酸和污泥的零污染排放,还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这在国内属于首创,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科技赋能变废为宝
  化验室内,检测人员正在进行危废样品入场分析;车间自动化操控室,工作人员实时监控,“线上”控制加料……记者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发现,这里大部分是机械自动化操作,现场员工并不多。施荣标介绍,车间里分布多个摄像头,设备参数都和电脑联网,生产运行情况在集控室都可以看到。
  科学处理污泥、废酸决非易事,能从中变废为宝,成为再生资源,更需无数次的技术攻关。
  “合作过程一波三折,研发方案争执不断。”回望来时路,施荣标陷入沉思。他说,金属制品及钢丝绳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酸和污泥,这些废盐酸和碱性污泥因含有铁、锌、铅等金属且成分复杂,属于危险废物,需要特殊处置,对此研发团队提出了不同方案:树脂吸附法成本高,无法规模生产,对于一般的中小型企业而言,成本过高企业难以为继;碱中和法,得到的混合渣料量大、造成第二次污染。因此,寻求一种经济可行的方法来处理污泥与废酸是企业亟需努力的方向。最终,施荣标和研发人员经过仔细推敲,缜密论证,共同研发出一种新技术,即湿法萃取协同处置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金属制品及钢丝绳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含铁、铅、锌废盐酸和碱性污泥的污染问题。
  “利用这个工艺,将污泥和废酸化身为资源,综合利用率达95%。”施荣标告诉记者,污泥和废酸中的铁离子可以生产氯化亚铁絮凝剂,用于工业废水处理,铅锌达到一定成分可以生产锌锭及铅制品。最近又研发出用废硫酸及废镍料进行处理,生产液体硫酸镍,该产品是新能源电池重要材料。
  目前,公司现拥有实用新型技术36项,发明专利6项,公司产能已达到处理污泥10000吨/年,废酸48000吨/年,成长为技术力量及水平行业领先的创新型环保科技公司。

image.png

产业助推绿色转型
  环保产业对国家、对企业都是一片蓝海。
  “金属制品行业危废处理,只是一小步。”沉浸环保产业十多年,施荣标有着自己的深思熟虑:“十四五”期间,是我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环保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从过去的治污为主,进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良好生态协同推进的新阶段。
  抓住机遇,看准市场,凭借与长三角金属制品企业的融合配套,施荣标把处理设备直接“装”到了企业的“终端”,助推行业的绿色转型,自身也得到迅速壮大。
  2022年起,施荣标带领荣信环保在环保设备研发上投入人力、物力进行新产品研发,采用模块化的控制系统及方法,将生产端分解为溶解模块、萃取模块、沉降模块、压滤模块、废气处理模块等5个模块,成为一套自动智能化的重金属废酸、污泥综合利用处理装置。
  “这套设备,可以根据企业的产废量定制,直接安装在生产企业,从而优化工艺流程,符合产废单位环保降成本、绿色可持续的环保理念,实现生产自动化,也降低了危废运输成本及转运过程中的风险。”施荣标说,随着技术的更趋成熟和知名度的提高,国内不少公司都开始与他联系,提出合作意向。这几天,辽宁一家金属制品企业正在与他洽谈,邀请公司去当地建一套废酸污泥处理装置。  

记者 彭军君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