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快递“跑”起来,经济“热”起来

2023

05-26

10:55

来源

分享

记者22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1—4月,我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68.0亿件,同比增长13.7%。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71亿件,同比增长17%。单月来看,4月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126.4亿件,同比增长30.5%。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102.1亿件,同比增长36.4%。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主基调之一。快递业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是畅通生产与消费的重要渠道,也是市场活力、经济景气的风向标。快递“跑”起来,经济“热”起来。开年以来,快递业“快”字当头、逐月递增,亮眼表现显露出行业发展强大韧性,反映中国经济持续升温、稳定向好,鼓舞人心、振奋精神。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也是我国经济增长关键引擎。快递业是服务生产制造、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39天破100亿件,67天破200亿件,96天破300亿件……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以来,快递行业市场规模高位运行,增速逐月修复,单月快递业务量超百亿件成为常态,是消费信心增强、需求旺盛的有力注脚。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6.6%,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达18.4%,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因素,清楚地表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活力充沛、优势明显。

快递业高歌猛进、加速奔跑,得益于交通、信息和算力等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是我国经济新业态、新动能迅猛发展,快递业奋力奔跑、奋发有为的生动写照。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56.4,同比提升47.7%,快递业务量增速重回30%以上,增速较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以上,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数百万快递小哥动如脱兔奔走在大街小巷,是各环节全链条畅通循环、加足马力高效运转。随着寄递服务体系覆盖范围大幅拓展,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步伐,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扎实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助推发展的作用越发凸显。

快递提速蹄疾步稳,经济升温蒸蒸日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快递业提速快跑、强劲增长,得益于各地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不断出台各项利好政策,持续改善社会预期、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折射出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措施得力、行动有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与快递一路“狂飙”相呼应的是,外贸、引资、投资等各个领域稳定恢复、持续向好、全线“飘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发力强实体、促消费、扩投资,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动能澎湃、前景光明。(文|范子军 图|殷泽慧)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