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农”墨重彩,绘就鱼米之乡好“丰”景

2023

05-26

10:54

来源

分享

5月25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省农业农村厅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6日《新华日报》)

“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做好“三农”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是鱼米之乡、农业大省。同心同向同行,方能让丰收的号角响彻希望的田野。

“国之大者”,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江苏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的重大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心系“国之大者”,锚定重大任务,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应当成为江苏儿女的共同行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端稳端牢中国饭碗,让中国饭碗装上中国粮,厚植为民情怀很重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好调查研究,掌握“三农”工作的真实情况,望闻问切,对症施治,解决好“三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农业农村现代化才能更好地推进。

耕地和种子在农业生产中非常重要。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粮食安全的保障。我国拥有18亿亩良田,这是农耕地的红线。耕地的发展事关国民温饱。要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严禁耕地撂荒,全力实现农业生产最大化收益。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芯片”。种优则粮丰,粮安则民安。开展农业科技攻关,研发出更好更好的高质稳产的种子,为农业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农业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

目前,全省已形成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现代种业、林业经济、休闲农业和农业电商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品质效益显著提升。全省10亿元以上县域产业超过18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66个。立足江苏省情实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彰显特色优势,在既有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得更好,方能跑出农业强省建设“加速度”。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人才支撑不可少。一方面,要有一支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农人”队伍。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农业生产的队伍中。有年轻人返乡承包田地建设家庭农场,有年轻人通过直播带货帮助销售农产品,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另一方面,还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干”队伍。农业战线的领导干部可以多到田间地头看看,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农业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强省必先强农,农强方能省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彰显江苏特色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方能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李兆清)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