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小书屋引领“全龄阅读”新风尚

2023

05-26

14:12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春光无限好,学习正当时。近年来,江苏如皋丁堰镇着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发展,用多样“打开方式”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让农家书屋成为种植户的“智慧库”、乡村孩子“充电”的“黄金屋”、群众致富的“加油站”。

智慧库,打通惠民“最后一公里”

“村里建有书屋真是太好了,我现在有空就去看看书,书屋里有很多种植方面的技术类书籍,对大棚草莓的种植很有帮助。遇到技术难题,我都来书屋里找找答案,有时书屋还会请农技专家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家住丁堰镇赵明村的种植户陈育连感慨道。

为发挥农家书屋服务农业科技的作用,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丁堰镇针对各村(社区)发展实际,配备相应农业科技书籍,供农民阅读。农家书屋管理员积极引导农民读好书、用好书,邀请农技人员、农村科技示范户进书屋进行技术讲座,现场解答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乡亲群众学习技术的“智慧库”。

黄金屋,孩子充电的“第二课堂”

小小农家书屋不仅是村民的“技术驿站”,更是孩子们的“校外小学堂”。除了有各种漫画、童话、绘画、科普类书籍供孩子们随意翻阅,节假日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还会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结合绘本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民俗、家风以及党的知识等,引导孩子们感受民族文化传承,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

“我们努力把农家书屋打造成一个‘第二课堂’,做好管理,搞好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书屋成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孩子们阅读热情、充电补能的‘黄金屋’,为护‘苗’成长保驾护航。”丁堰镇文化专员陈海燕说,结合“七彩夏日”“缤纷冬日”“春风十里·‘悦’读有你”“李渔读书节”“强国复兴有我”“绿色护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文化新阵地,让农家书屋成为孩子们的“好去处”。现在的书屋里,每天带孩子前来阅读或参与活动的村民络绎不绝。

加油站,变身群众致富“新法宝”

“这是绿色养殖的东串猪,吃的是纯天然有机原粮。这种猪的肉质肥瘦得当……”近日,丁堰镇三桥三河社区农家书屋“‘堰’之有理”红色直播间内,主播宗媛媛正通过直播平台对外直播。“咱们的小手不要停,公屏上点点赞……”“是的,猪肉是自产自销的,真正的绿色生态猪。”主播卖力推介,与网友实时互动,直播间热火朝天。两个小时的直播时间,累计吸引了3000多人观看,单场点赞量达2万多人次。

今年来,如皋市丁堰镇继续创新农家书屋“打开方式”,紧抓网络优势,小书屋借助互联网走向“云端”,成为群众致富“新法宝”。来自丁堰镇各村(社区)书记、人大代表、妇女代表、非遗传承人等结合乡村振兴主题,对“丁堰脆饼”“生态黑猪肉”等地方特产、特色美食进行直播推介。“互联网+特色产品”,农家书屋成为了促进群众增收的“加油站”,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书屋力量。(黄倩倩)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