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守正创新引领数字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2023

05-27

11: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数字文化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方向一直方兴未艾,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正推动数字文化建设在健康的轨道上不断向前发展,国民素养和文化氛围的塑造已进入良性循环。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文明,在灿烂文化的滋润下,人民文艺素养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几代人的顽强奋斗构成了中华民族独有的伟大建党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等精神谱系。数字文化建设,要善于从精神谱系中汲取营养,在传播内容上吸收借鉴文明优秀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后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充分说明文明交流对于各国之间交往的重要意义。在正本清源的中华文化指导下的数字文化建设,一定能够行稳致远。

数字文化建设的重点在于创新内容传播方式和方法,数字博物馆、数字直播等一系列新的传播方式极大提高文化传播能力。无论是传统电视还是网络媒体,都是数字文化建设的主要阵地。电视节目可以和融媒体创新节目载体,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网络平台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大公益蛋糕,把数字文化建设引向深入。数字文化可以和文化遗产挂钩,我国有50多处世界遗产,把世界遗产数字化,可以更好保护文化资源,传承中华文化。

网络生态是一个广阔空间,需要综合治理为数字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当前,网络直播有低俗化倾向,诱导消费打赏时有发生,要加强行业规范,引导网络直播良性发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治理网络生态是数字文化建设刮骨疗毒的重要内容,低俗内容没有了,网络安全就有了基础和保障,数字文化的根基才能稳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把网络生态治理好,数字文化的大厦就会根深叶茂。

新时代的数字文化建设需要克服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守正创新的轨道上稳健运行。数字文化建设就像人的神经系统,机理要健康,人才有旺盛生机和活力。新时代的中国向善向上,不断发展的数字文化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吴光燃)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