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州新签约并注册大项目18个,新开工项目16个

2023

05-29

09:52

来源

分享

招商“三箭齐发”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5月25日,水星家纺总部暨研发设计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通州区川姜镇。据通州区招商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该区新签约并注册5亿元及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共18个;新开工项目16个,康辉新材料、康源电路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通州区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考核机制,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构建“赛马制”招商新格局,整合全区招商资源,组成南通高新区、区投资服务中心、镇街企三大招商队伍,在招商战场上,形成“三箭齐发”、各有侧重、齐头并进的新格局。

主阵地招商,瞄准主导产业

4月23日上午,南通高新区在江海智汇园举办第三期招商人员训练营活动。围绕园区主导产业之一——新能源光伏,该区的招商局、招商服务中心、科技招商团队等招商队伍分别安排代表进行研究成果展示交流,并邀请行业专家作点评与专题授课。

今年春节后,南通高新区招商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来的单打独斗,调整为三支招商队伍互相比拼。

南通高新区招商局分一局和二局,曹佳铭是二局局长,这一段时间他一直忙着跟踪服务一个总投资20多亿美元的大项目。“从去年4月起,我们开始对接这个项目,团队人员全部扑在这个项目上。”曹佳铭介绍,招商团队与客商一直保持着每个月两三次的互动频率。

去年7月的一天,客商临时决定第二天到园区拜访考察。“我们当天下午6点半开始做有针对性的招商材料,想其所想,就他们关心的地块、交通、生活配套、产业链上下游等问题做详细解答。招商材料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才完成,在广告公司打印好后直接送到了客商所住的宾馆。”

曹佳铭说,正是那份材料让客商感受到南通高新区招商团队工作的严谨与细致,也让客商深度了解了南通高新区对主导产业的态度,从而破例让他们进入企业筛选的下一个环节。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围绕产业链招项目,才能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是南通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南通高新区招商局局长蒋林华介绍,目前新能源光伏正处于技术迭代升级阶段,园区抢抓光伏新技术——异质结赛道积极布局,先后招引回来异质结光伏技术领域制绒清洗设备领军企业启威星装备、中辰昊智能装备等项目。“未来我们还要招引异质结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项目,布局上下游产业链,规划异质结产业园区。”蒋林华说。

攻坚队招商,紧盯优质项目

不久前,总投资5亿元的中泰智能包装项目在通州顺利开工建设。该项目从获取信息到正式签约仅历时3个月,创造了通州洽谈时间最短招商引资纪录。

去年落地通州,总投资5亿元的普聚精密工业项目即将实现土地“招拍挂”,这是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专职招商人员王雨茜7年攻坚终于“开花”的结果。王雨茜感慨:“招商人不是在招商,就是在准备招商的路上;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精神力量在支撑着。”

年初以来,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鲜明导向,突出规模质量并举、内资外资并重,全力捕捉一批优质项目。一方面,以高质量项目为目标,扎实推进“3+2+N”重点产业招商,瞄准目标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清单式招商,紧盯重点区域开展分队招商、专班招商。另一方面,以开拓渠道为关键,凝心聚力抓好平台招商、境外招商、活动招商。

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今年他们团队赴苏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招商累计1061天,请进来72批次,获取有效项目信息66条,其中锂电池极片液压智能设备项目、工匠汇供应链项目已签约注册。目前在谈项目共39个,汽车零部件制造、质子设备制造等项目即将签约。

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是一支服务全区平台载体的区级直属招商队伍,正行走在“周周有拜访、月月有成效”的“拼抢”征程上。中心主任孙振坚表示:“我们将严格考评管理,发挥‘赛马’效应,激励招商人员你追我赶、争作贡献。”

镇街企招商,亮晒自身优势

正如赛马一样,招商工作拼的就是“快、准、稳”。通州区各镇街企招商团队也各显神通,展现自身的亮点、特点。

打造高端优势产业集群是一些镇的招商方向。4月20日,通州区平潮镇招商团队再次出征武汉,参观调研中电光谷数字产业园等地。早在2月,由通州区政府领导、区发改委、平潮镇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专门团队赶赴武汉,拜访行业知名科研院所中国电科院武汉电压所,同时向行业上下游企业推介南通平潮科技创新区。

近年来,平潮区位优势越发明显。为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科创发展胜势,平潮镇围绕西站核心区,积极引进总部经济、软件服务外包、智慧办公等业态;围绕江海股份、海星电子等企业,延伸布局电子元器件、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科创产业。

一些镇街,招商理念从园区招商向招引园区转变。先锋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外出双招双引3次,分别前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进行精准招商,目前在手在谈项目3个。投资5亿元的恒生科创园目前已进行三轮磋商,即将实质性谈判;投资5亿元的中关村科创园项目已进行实地勘查。

选调素质过硬的年轻人充实到招商引资一线。石港镇优化招商队伍,形成农业招商工作组,工业、服务业、人才、科创项目招商工作组及文化产业招商工作组。一季度,多次外出对接项目,签约注册5亿元以上项目1个;4月,与投资10亿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投资5亿元的机械生产项目达成投资意向,目前正在洽谈签约注册事宜。

记者 任溢斌 黄艳鸣 徐爱银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