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即将启动四期工程

2023

05-29

09:57

来源

分享

接卸能力或突破千万吨级

5月25日21时,如东洋口港阳光岛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码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百慕大籍LNG运输船“路易斯”轮上的液态天然气通过卸料臂源源不断输入阳光岛上的储气大罐。这是该站投运12周年之际,迎来的第614艘LNG运输船。从2011年5月24日接卸首船LNG至今,该站已累计进口LNG超5000万吨,向江苏乃至整个华东地区输送天然气超720亿立方米,为如东贡献税收超50亿元。据悉,该站即将启动四期工程,计划再建一座LNG储罐及相应的配套工艺设施,实现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提升30%、接卸能力突破千万吨级。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坐落于如东外海离岸约13公里的人工岛上。它是中国石油首个LNG项目,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我省目前最大的进口LNG接收终端与清洁能源集散地。自投运以来,该站历经两次扩容,现已建成6座LNG储罐,总罐容108万方,存储、气化、外输能力均达到千万吨级,满库容情况下,可储备6.7亿立方米天然气,在冬季用气高峰时期,能够保障2300万户家庭连续1个月的用气量。

作为我省乃至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清洁能源“补给站”之一,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的安全平稳运行,为区域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副经理朱斌斌告诉记者,累计外输720亿立方米天然气,按户均月用气13立方米计算,可满足4.61亿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需求,与等热值的燃煤相比,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二氧化硫150万吨。

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吞吐世界天然气,先后接卸来自卡塔尔、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25个国家和地区的清洁能源。去年,外输天然气首次突破100亿立方米,清洁能源“压舱石”作用愈加凸显。

通讯员徐书影 吴瑕 记者杨新明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