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一域之粟”,漫出“苏”式稻花香

2023

05-29

10: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26日,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启动,“水韵苏米”再启华章,大会以绿色科技守护大国仓储、以科技赋能助力产业兴旺,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展现“三农”担当。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自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文脉贯千年,往来成古今”,作为中华农耕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江苏自古就是富庶之地、鱼米之乡,“苏湖熟、天下足”盛名远扬。2022年,江苏以占全国3.2%的耕地,生产全国5.5%的粮食、6.5%的蔬菜,养活全国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1%的农林牧渔总产值。不仅种植业等传统产业硬核,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也齐头并进、均衡发展,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超900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226亿元,均居全国前列,充分彰显出充盈大国粮仓的“苏”式担当,一幅农业新形态的“江南盛景图”栩栩如生、辉映时代。

粮田变“良田”,数字技术“大显身手”,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农技一小步,农业一大步。去年,江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1.8%、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5%,均高于全国近10个百分点。南京,广阔农田上无人机、植保机“忙忙碌碌”,“机器人下地”赶进度;苏州以“科技”+“管理”为线,用科技赋能粮食收购、储藏、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织密粮食储存保障网;南通乘着智能灌溉技术的东风,建设泵站、渠道、农田“三位一体”的节水灌排系统,解决困扰多年的“下游无水”“溢堤毁渠”的历史问题……田间有“耳目”、地里有“医生”,数字技术真正让农民由“会种地”变成“慧种地”。

“党建强则百业兴,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村发展乏力,主要在于缺人才,缺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筑牢农业强国“战斗堡垒”,助力释放“动力引擎”,关键在党,关键在先锋人才。一系列“苏式”政策措施“组合拳”的涌现,正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输血”赋能,全面落实“人才兴粮”“科技兴粮”实施意见、高质量开展江苏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项目、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制度等,进一步激发乡村人才活力与内生动力,激荡农业强国的“澎湃热潮”。

走在强农路上,粮田变“良田”,一片片“希望田”鼓起农民口袋,为构建粮食安全新发展格局贡献“一域之粟”。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农业强国“高质量发展之歌”已经吹响,一幅“扬帆新征程、逐梦新时代”的沃野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陈佳杰/文 金裕/图)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