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外资“信任票”纷至沓来 中国“磁吸力”与日俱增

2023

05-29

10: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记者26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一季度,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万户,同比增长7.6%;3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818户,单月同比增长44.0%,企稳向好势头明显。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外商投资企业67.5万户,中国市场始终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开年以来,新设外企数量大幅增加,外资大项目签约不断,“投资中国”“加码中国”继续成为必选项,这是国际投资者和跨国公司对中国投下“信任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经济前景光明、中国机遇世界看好,中国“磁吸力”与日俱增,始终是全球资本可信、可期、可赞的理想投资“热土”。

中国经济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愈加坚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一直是外商直接投资的全球主要目的地。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实现良好开局,在充满挑战的全球经济中继续展现着巨大韧性和潜力。联合国近日发布《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则预测,今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将达34.9%。中国稳定的发展环境、强劲的复苏态势带给外资稳定可靠的投资预期,越来越多的新设外资企业落户中国,扎根生长。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同发展,负责任大国担当赢得世界信任和赞赏。从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从全面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经济全球化遭遇的逆风,中国顺应开放合作的历史潮流,向世界敞开大门、敞开怀抱,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国民待遇”,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连续举办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盛会,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商投资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外商来华投资便利更多、效率更高、劲头更足。

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空中客车决定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贺利氏位于沈阳的高纯石英制品新厂建设项目全速推进……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产业体系,具有其他国家难以复制的需求和供给优势,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外资企业纷纷“加码中国”,不断增资扩产。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绿色转型的加速、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引力”越来越大、“中国引擎”越来越强、“投资中国”越来越热,既带给外资更多利好,又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复苏贡献更大“中国力量”。(周蒙)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