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数字化绘好中华文化“长卷”

2023

05-29

10: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数字化是时代产物,是新技术、新手段,要以此激发文化发展的潜力、绘好中华文化的“长卷”。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在《意见》提出的8项重点任务中,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是第一位的。通过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能够为绘好中华文化的“长卷”提供网格化新矩阵,从而进一步增强文化数据管理、规范与数字化公共文化的供给能力。从书页墨香到便捷数据,数字化为中华文化的管理、服务进一步赋值,抢抓信息时代的文化发展先机、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为文化发展提供支撑。

让数字化成为打开文化生产、文化服务、文化呈现等各方面新业态、新模式的一把“钥匙”,就需要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开拓“云上”新场景、新格局。满足当下线上文化消费的需求,与时俱进、把握先机、打开新局,需要发展好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让线上线下一体化来更加便捷地带来优质体验。开发新场景,需要结合实际、结合需求,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实现文化、技术的融合。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已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2023年《规划》的印发更加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明确要到2035年建立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需要以数字化来实现“赋智”,让文化活起来、文化更生动。除了减少文化载体的限制,发展多元文化消费新场景之外,还要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创新。让数字化成为滋润文化“沃野”的一股“甘泉”,要进一步从产业链创新应用、完善创新服务等方面入手,激发文化活力、产业动力。

上下五千载悠悠文化,诗词歌赋显民族精魂。让文化数字化切实改变日常生活、推动产业发展,需要有所作为、精准发力,发挥好数字化赋值、赋能、赋智作用,让中华文化“长卷”生动展现在今、传承创新。(徐伟)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