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农业特色项目“铆足劲”,挺起产业振兴“硬脊梁”

2023

05-29

13:58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近年来,江苏如皋吴窑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持续优化农业发展格局,积极塑造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助力农业增效,彰显农业担当,让绿色经济成为助推乡村生态现代化的新引擎。

绿豆子变身“金豆子”

“立夏不吃豆,浑身都难受”,伴着初夏的微风和几场雷雨,田间的豌豆、蚕豆籽粒开始饱满,又到了一年鲜食青豌豆、嫩蚕豆的好时节。

走进吴窑镇立新社区鑫磊生态家庭农场,可见工人们正在农业大棚内忙着摘青蚕豆、豌豆。一个熟练工一天可摘豌豆、蚕豆35斤左右,有80元的劳动收入。“我今年65岁,农场离家不远,定期来这儿打打零工,赚点钱贴补家用。”在农村做了五年活儿的沈秀珍,摘起豆荚来眼力尖、手速快,是摘豆大军里“行家”。

土地是农民的铁饭碗,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石。近年来,吴窑镇深挖、盘活土地资源,以特色农业项目,打好乡村振兴“资源牌”。如皋市鑫磊生态家庭农场,成立于2017年,占地110亩,主要种植大棚鲜食蚕豆、豌豆,接茬种植糯玉米、日本大米等。在负责人吴春芳的经营管理下,产品远销海南、云南、河北等地,亩产可达万元。

吴春芳是立新社区人,就职于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鲜食蚕豆“春化”栽培技术11年。专业技术人才的回流,遇上土地流转政策支持,立新社区的黑土地结出产业发展“金豆子”。“在技术支持下,农场的鲜蚕豆,能从1月卖到5月。”社区党总支书记严永丰表示,“产业+人才”是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解锁农旅融合“花经济”

当鑫磊生态家庭农场的鲜蚕豆火热销售时,吴窑镇长西村天勤苗木经营部的树苗,也正顺着网络的东风,飞速销往全国。

作为远近闻名的“银杏之乡”,吴窑镇因地制宜,向土地要效益,发展苗木种植产业。2018年,长西村邀请在外能人包杜泉回乡创业,流转土地140多亩,成立了如皋市天勤苗木经营部。经营部种植的苗木,采取定向培育、定向供货模式,品种尤以红梅为主,其中“骨里红梅”一棵树可卖到千元。

在发展苗木种植的同时,天勤苗木经营部不断拓展经营范围。今年三月,吴窑镇长西村第三届梅花旅游文化节如期开幕,吸引了众人市民、游客前来赏梅、摄梅、画梅、咏梅。

把农业特色产业开发与旅游产业培育相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长西村富民强村、农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苗木种植是根基,乡村旅游是延展。今年旅游文化节带来的客流量有3000多人,促成苗木销售100多单。”直观的收益,让包杜泉尝到了“农业+旅游”的甜头。

“农旅不分家,富业亦富民。我们计划将天勤苗木附近的600多亩地都租下来,打造旅游基地。”长西村党总支书记秦海威计划,鼓励村民在家前屋后种植特色花木,打造长西特色“花海”民宿。

小蜗牛托起“致富梦”

立足土地资源,挖掘本土在外人才,引进特色农业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吴窑镇立新社区、长西村等村(社区)的共同思路。正所谓,群燕归巢反哺,共建富美乡村。

“上海订单25箱,抖音订单63单……”走进吴窑镇立新社区聚威蜗牛繁育基地,老板郭小梅正在忙着统计当天的销量,这家成立于2020年的蜗牛养殖场,现有蜗牛养殖房400多格,白玉蜗牛30余万只,产品从蜗牛延伸到蜗牛酱、蒜香焗蜗牛等系列食材产品,产品年销售额达900多万元。

作为纯农业村,立新社区没有近山临湖的自然资源优势,没有规模较大的产业项目,社区可开发利用的,只有分散经营的3200亩土地。这种“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如何振兴乡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严永丰把思路定在一个“活”字上。

“前两年我们成功培育了鑫磊生态家庭农场,但特色种植业占地面积广,复制推广难度大。”严永丰经过思考后,将目光锁定在农业微生物产业上,“蜗牛繁殖能力强,对土地资源需求不大,适合在立新社区发展”。

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突围”,经过多方努力,严永丰找到有蜗牛养殖经验的在外能人郭小梅,成功流转22亩农业用地,建设起江苏聚威蜗牛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从10万只,到20万只、30万只,蜗牛养殖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可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的收入,预计之后每年还将持续增加。

产业兴,则乡村兴。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是群众梦寐以求的致富路。“我们要把看到、学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运用到三农工作中,不断拓宽振兴思路,紧抓特色农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精准招商,让群众增收渠道越来越宽。”如皋市吴窑镇党委副书记葛剑利满怀信心。(贾轶群)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