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逐梦星河,筑飞天荣光

2023

05-31

10: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30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从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的远古神话,到“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的现实图景,从“嫦娥五号”上天揽月、筑梦苍穹,到神舟十六号成功发射、再创佳绩。中国人始终发扬奋斗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将千年“航天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一步步让神话走进现实。

正是无数个“备份”默默无闻地拼搏,用自己的心血铺就了,祖国航天事业的飞天之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的10年,中国航天持续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中国式浪漫接连上演,航天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航天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赤心贯苍穹、汗水映星际,让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太空。

党的领导是“神州十六”发射成功的政治保障。自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中国航天人经过了30多年的艰苦奋斗、持续探索,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科教兴国战略”,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自立自强”。在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中,党中央始终正确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方向,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的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成功迈入世界航天大国之列。

探索之路浩瀚无际,“创新”之火照亮前方。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将接续奋斗的精神牢牢地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依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中国人民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永葆奋斗精神,时刻保持充足干劲,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逐梦星河,筑飞天荣光。中国惊艳世界的“飞天梦”,正是有无数奋战的航天人在托举;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有亿万拼搏的普通人在守护。致敬中国航天人!致敬每一个用小我奋斗筑起大国荣光的人!(江武定)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