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夯实安全根基,让安全长青树根壮脉连

2023

05-31

10: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在全国各地开展。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各地各部门各企业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安全基础如磐之坚。安全生产重在“入行”,更重在“入心”“入脑”。安全生产无小事,点点滴滴须落实。唯有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上压实,才能真正构筑起安全生产的堤坝,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国各地全力打造全员参与的宣传氛围,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层层推进、项项落实,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全社会关注安全。上紧安全生产的理念“发条”。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心入脑。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从身边事抓起,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安全生产涉及企业每名员工、每个角落和每个层面,体现在所有员工的行为、习惯和理念里。持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把隐患消除在事故萌芽状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全员全过程,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走实走深。

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应急科普。全员来“找茬”,隐患无处藏。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需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以确保生产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够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推动各类主体由“要我查”向“我要查”转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营造浓厚的“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争当吹哨人”社会氛围,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自查、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安全生产强大合力。以练为战,组织开展实战化、场景式应急演练,推动全民应急能力提升,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安全生产月仅有一个月,可安全生产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重在“经常”、严在“日常”。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长抓不懈。“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启动为安全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扎实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而又紧、严而又严抓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国各地营造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沈捷)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