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千层麦浪绘就夏收好“丰”景

2023

06-03

14:15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是一年好“丰”景。眼下,正是小麦收割季节,放眼江苏如皋长江镇,一望无垠的田野上,金色的麦浪随风翻滚,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间隆隆作响,机声隆隆和群众喜获丰收的欢笑交融在一起,构成了夏日小麦丰收的靓丽风景。

而这一派丰收景象的背后,蕴藏的是农民辛勤劳作的汗水,科技种田的智慧,万吨仓储的坚实保障。

连点成片,规模化种植汇成“粮”辰美景

走进长江镇永建社区万顷良田,连片的小麦颗粒饱满、长势喜人。一台台大型收割机“蹚开”麦浪,一粒粒金黄麦粒流入货车车厢里,一袋袋打包好的小麦装入运输车中,田间地头一片井然有序。

姚尧抓起一把刚收割好的麦子,眼神中透露着欣喜:“大面积连片种植的效果,我们谁都看得见。”大面积连片作业、规模种植、统一管理的种植模式,不仅能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标准,粮食的产量也在逐年提高,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让“小田”变成“大田”,让“大田”连成片,让田埂上“长”出新风景。田成方、埂笔直、地平整、道纵横……从天空俯瞰,沃野良田连片,广阔平整,汇成 “粮”辰美景,蔚为壮观。

近年来,长江镇加快推进“农田连片”及闲置土地整治,积极鼓励大户发展粮食生产,引导粮食规模化种植。截至目前,全镇发展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12个、家庭农场228个、种粮大户246户,流转耕地5.2万亩。

科技赋能,新农具上阵绘就好“丰”景

“新机具就是不一样,看这块田里收得多干净!”蒲港社区种田大户朱国祥竖起大拇指。

“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们正在抢抓晴天好时机,做到人停机不停,确保今年的小麦及时收割,及时入库。”长江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农业服务科科长徐长清说道。

据统计,今年长江镇小麦播种面积达5.88万亩,主要品种为镇麦9号、扬麦25等。受天气影响,今年作物成熟期比往年来得要迟一些,为保障收割工作有序进行,减少粮食损耗,镇农机站协调新型联合收割机、免耕播种机等116台农机具进村,收割时间减少了一半。截至目前,长江镇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

万吨仓储,机械化装卸保障夏收颗粒归仓

走进长江镇物流码头,刚收好的小麦被吸入卸船机的运输管内送上封闭式皮带,再经由封闭式皮带直接输送进入储粮仓。

“我们采用了最新的装卸船机,在粮食流通环节中减少了诸多环节,大大降低了粮食的损耗。”江苏永友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涛告诉记者,“在环节过程中,我们尽量做到机械化作业,减少人工的使用,保证高效的粮食仓储装卸。”

据了解,江苏永友精品粮油产业园主要有一万吨级散货泊位2个,一千吨级散货泊位2个,年物流中转量达到500万吨以上,内外贸集装箱业务超过三万标箱,是长三角重要的内外贸粮油集散地,粮食仓储建有435000吨的库容,满足内外贸易及仓储需求。

该园区不仅量身打造粮食装卸设施设备,还采用氮气阻断灭虫的绿色保粮技术,利用测温电缆时刻监控粮食温度变化来保证粮食安全储存,真正做到了颗粒归仓。(宋蕾蕾)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