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海安:“农二代”返乡“筑梦” 沃野里绽放青春

2023

06-03

14: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初夏时节,湛蓝的天空下金黄的麦田随风起伏。5月29日,在南通海安李堡镇蒋庄村的可新家庭农场种植基地,4台谷物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忙碌工作。农场负责人仲晓磊告诉记者:大概四天就可以完成1000亩的收割,预计小麦亩产在600公斤左右。

仲晓磊在田间忙碌

“仲晓磊的可新农场是我们筑梦空间推出的首批12个项目之一。”李堡镇党委副书记顾爱群介绍,李堡镇创新设立农二代“金穗”筑梦空间,从政策、资源、技术等多方面吸引扶持农二代创业,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地越种越多 人越用越少

“感谢国家不断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尽管农场的土地越种越多,但有了各种农机,省工节本,地越种越多也越轻松。”站在田埂边,仲晓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年人工工资不断下降,从原来的十来万降到两三万元。加上最近年景好,农场一直是稳产高产,年纯利基本能达60万元。”

2015年,中专毕业的仲晓磊在外闯荡几年后,辞掉工作回到海安老家,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创办了可新家庭农场,变成了一名“农二代”。

目前,可新家庭农场从事全托管稻麦种植,流转土地1000亩,通过物联网传感监测技术,实现数智种植、数智灌溉、数智施肥、数智收割,提升了土地利用率,2020年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其中,金香玉1号丰产方经过江苏省推广总站、江苏省农科院、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的省专家组实产验收,平均亩产755公斤,位列全省第二。

同住蒋庄村的印立群放弃待遇优厚的国企单位,回村建大棚,协助父亲创办了海安九久乐农场。他引进新品水果,带动附近四十多位村民脱贫致富,销售额超500万元。“我们积极实施‘二代培育’策略,依托‘农二代’工作室培养了至少40名青年农民,确保农业发展后继有人。”顾爱群说。

杨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

网上下订单 亲眼看采摘

5月29日,杨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内,农人穿梭于甜瓜种植架之间忙着采摘。在分拣区,工作人员把刚采摘的甜瓜,按照品相和重量一一进行分拣,然后装箱、打包、运输,整个过程干净整洁、有条不紊。“这些都是预订过的,今天发出,晚上或者明天顾客就能在驿站拿到。”现场工作人员说。

而在数公里远的杨庄智慧农业园内,一整面墙的技术大屏上实时滚动着农业基地内的各种动态和数据。

杨庄数字农业平台

“这是农场的信息分布图,环境湿度、土壤温度、光照率等数据都会在这个页面上显示。”杨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宇森向记者展示了杨庄数字农业平台的功能设置。他说,数字农场搭建了智能种植助手、智能农事调度、智能生鲜物流、智能体验式销售、病虫害识别、全程可追溯等六大智慧引擎。每个区域都铺设了一体化监测网络,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监测田间情况,实现了农场智能化管控和经营,年均销售额近1000万元。

“你看,我在‘寻味海安’上下单了一份甜瓜,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观看采摘的过程。”张宇森介绍,平台还将数据应用在流通、渠道端,链接“寻味海安”、京东、抖音、美团等网上销售平台,实现了“订单式”的蔬菜瓜果采摘。

推荐土特产 一村一主播

5月30日,李堡镇电商中心内,“麻虾姐”殷兰正在直播,“麻虾是我们当地特有的一种野生小虾,这款麻虾酱是我们纯手工制作的,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拌饭、煮面条都非常好吃……”作为李堡“一村一主播”电商培育的典型,“农二代”殷兰去年通过抖音直播打开渠道,年销售额近百万元。

殷兰在直播销售麻虾酱

光明村的大白菜、蒋庄村的火龙果、曹园村的伊蓝特鸭蛋、李西村的普丰黄桃……李堡镇围绕不同村庄的标志性农产品,打造常态化直播销售机制,采用“一村一主播”的模式开展主题直播,满足当地农业企业和农户的直播需求,探索农村电商经济发展新方向。

打开“红色杨庄”的公众号视频,年轻村干部沈田娟面对镜头,对杨庄村的特色产品如数家珍。作为村校合作培训下的优秀学员,她成功从一名看到镜头就羞涩打愣的女孩,转变为侃侃而谈的杨庄“代言人”。

李堡镇组织委员李仁婷介绍,自李堡电商中心建成后,李堡镇的年轻党员干部们主动担任电商农业“红色推手”,组建“党员讲解先锋队”,动员村民村干部参加电商农业集中培训会,利用现代“互联网+”营销做好电商品牌宣传。李堡镇先后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合作,邀请直播导师和直播达人现场教学,拓宽农村电商的专业人才渠道,目前已有28人取得了电商证。(吕雪琦 严勇 曹仁杰)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