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安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1家,居全省县级城市前列——全域创新强科技 制胜未来添动力

2023

06-04

13: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上月底,两院院士、中科院系统及相关高校专家教授等200多名高端人才莅临海安,出席第十届“创新创业在海安”暨第九届“两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共赴一场“彼此成全、互相成就”的创新之约。

自2014年以来,海安这两项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今年合二为一,倾全市之情将这一品牌活动,办成一年一度依靠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加快发展的盛会。

一直以来,海安持续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全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加快构筑全域创新格局,实现县域经济由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可喜转变。近年来,成功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1家,居全省县级城市前列;累计引进国家级人才62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141人;国家级研发平台、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方阵。

820个合作项目

净增60%以上应税销售

会上,化纤产业链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像这样海安产业借力中科院等院所的签约项目这次还有10个。

今天的合作,是明天一项项科技成果变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细胞。

海安浩驰科技有限公司是这次受表彰的18家创新型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与中科院理化研究所等科研院校成功共同研发新型光电节能薄膜、高反射多层汽车隔热窗膜等多项技术,销售年增5000万元。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唐少春说:“此次我们联合浩驰科技共同研发新型智能变色控温节能自清洁薄膜研发及产业化合作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我国行业空白,提升我国在零碳排放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一头连着科研、一头连着产业,海安已经成为吸引科创项目、聚集高端人才的强磁场。目前,该市建有国家级研发平台4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各3家,省级研发平台突破150家;与中科院、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10家。

10年前,海安就敢于“闯”进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把高端科技人才请进来,坚定走科技强市之路,同时厚植科技创新土壤。江苏兴华胶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电梯平衡补偿链占国内外市场份额超过50%。公司财务负责人丁生旺表示,近三年,兴华胶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政策优惠1000多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激励引导下,去年公司投入1亿元,新上多用链项目,今年达产后可新增2亿元的销售额。

从农业大县蝶变为创新之城。据海安市科技局数据,近三年,该市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820项,年净增工业应税销售60%以上来自产学研合作项目。

54家机关部门

挂钩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翠鸟新能源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是一座现代化智慧工厂,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模组。“企业在手订单已排至6月份,全年开票销售有望达6亿元。”公司副总经理蒋伟锋说,近期,该公司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挂钩部门,海安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多次上门指导。

海安首创“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全市54家机关部门挂钩400多家科技型企业,帮助企业转理念、跑高校、找专家、引成果、上项目。

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秦丽平说:“我们联合兄弟部门、区镇及科技镇长团,共服务48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6家,目前到期的有6家。像这种到期的提醒继续申报,没有申报的经常去调研,对符合条件的鼓励申报。同时,协调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问题。”

在海安,科技创新已经从“单打独斗”变为“全域作战”。海安在南通率先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由该市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主任”,发挥科创委“总牵头”作用。同时创新构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市的意见》文件总纲、13项工作机制、1个配套政策的“1+13+1”科创体系。

2月23日,在2023年科技创新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对《引进高端人才项目资助操作办法》等8个文件进行闭门讨论。之后,各科创委成员单位围绕“群众敢首创”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人才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使之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

海安在苏中地区率先成立供应链金融公共平台、科技银行,同步打出“科创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科技金融组合拳。活动现场,江苏银行与美亚药业海安有限公司等11对单位进行科技贷款签约。与中国银行签约后,江苏嘉宇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华说,2018年公司接到两笔2000多万元的订单,如果没有3天就到位的500万元贷款,后续发展不会这么顺畅。

全社会研发投入160亿元

财政占25%

会上,节能型三相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等17个项目获得优秀科技成果奖。这些成果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标,最大受益者是企业。

激励科技企业敢干,海安实行“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经理制”等创新模式。天楹集团、联发纺织、铁锚科技、鹏飞集团先后入围南通市产业创新“揭榜挂帅”攻坚计划项目,悬赏金额共计2250万元。

园区与国内外顶尖研发机构或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专业研究所,海安采取“拨改投”方式,按区镇新增资金投入的50%给予支持。园区、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或自建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采取“拨改投”方式,按新购置仪器设备支出的30%给予支持。近三年,海安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8项,支付经费超3.5亿元。

目前,上海交大海安研究院成为南通2022年唯一获批立项的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项目,获省资金1000万元;天楹省企业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获省补助300万元;联发高端纺织研究院入库省第五批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实现海安零的突破;新增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南通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上湖海安太原理工大学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中科蓝海智能视觉中心已实现在孵运营。

近5年来,海安全社会研发投入160亿元,其中财政科技投入近40亿元,年均奖补超6亿元。

2020年,在上海张江创业的孟祥敦和团队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即将产业化。“海安交通便利,配套完善。”当南通新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安落户后才知道,还有很多利好等着他们。“去年,我们公司实现销售1000万元,今年可以翻一番。”孟祥敦说,用好政府政策,争取五年内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刘文奇 曹京郊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