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绿染“苏”景新,和美万物生

2023

06-05

10: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新环保法规定的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绿意打底,渲染“苏”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江苏从“见行动”变成“见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擦亮生态底色,书写出瞩目的绿色答卷。

行大道,江苏高举生态文明旗帜。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江苏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既着眼于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又致力于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不断重构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行动方案》,高标准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另一方面,厚植生态文明理念,凝聚生态保护的澎湃动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环境容量,有力有效推动丛“雾霾灰”到“晴空蓝”的积极转变,让“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成为常态。 

展担当,江苏以硬招实招,一锤接着一锤敲,加快绘就美丽“苏”景。铁腕治污,向重化围江开刀,让天更蓝、水更清;破立并举,向落后产能亮剑,推动低端产能转向绿色发展。近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设立高规格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启动实施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263”专项行动,确立“1+3+7”污染防治攻坚作战体系,共关闭退出4900多家低端低效的化工生产企业,减少25个化工园区,累计腾退沿江岸线超60公里。从过去“烟囱耸入云”,到如今“无边江景一时新”,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生态客厅,美丽江苏图景不断焕新,让蓝天常驻、碧水长流,尽展鱼米之乡高颜值。

谋福祉,江苏绿色发展敢为人先。既要绿,又要富,是江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面追求。自2020年以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绿岛建设,累计建成154个项目,让3万多家中小企业共享绿色福祉;率先推行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腾出环境容量用于支持优质重大项目建设;率先制定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兑现各项激励政策,以生态绿激活“金融活水”……一串串的“率先”中,不仅有指标的倒逼,更有政策的激励,见证着江苏“碳”寻未来、逐绿前行的不懈努力,更有促进“含绿量”向“含金量”的不断转化,让群众“绿”在眼里、“富”在手中。

国土增绿,山河添彩。在江苏,人与自然和美共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我们期待更多绿色禀赋、秀美苏景,我们期待更多鱼翔浅底、鹰击长空,更期待一个江河清亮万物生的江苏画卷被不断绘就!(文/刘叶 图/朱黎)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