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开放的长三角在一体化中澎湃向前

2023

06-06

11: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33个省际高速公路接口大幅减少通行时间;高铁覆盖沪苏浙皖95%的设区市;累计发行第三代社保卡超4000万张,可在长三角全部设区市乘坐公共交通……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动力澎湃。企业发展有“速度”,就业实绩有“温度”,民生事业有“厚度”。5年来,对“同住一个长三角”的2.35亿人来说,一体化公共服务越发顺畅、便利、无差别,作为同一个“长三角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风起江海,云涌潮头。朝气蓬勃的魅力长三角,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是区域一体化的先锋。

这片热土之上,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约1/4的经济总量。有人说,这是中国经济版图中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5年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重大项目强化落实、重大平台深化合作,开放的长三角在一体化进程中澎湃向前。

“一体化”,练就了长三角更强的基因。有两组数字,可以比较阅读:一是前不久,一季度GDP十强城市“揭榜”,长三角又一次引人瞩目:十强中,长三角占据4席。在过去的2022年,长三角GDP总量达29.03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4%。二是日前,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三省一市共同发布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2022》。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较2011年增长了近1.5倍,年均增速达到9.47%,科技创新一体化能力显著提升。因与果之间的辩证关系,可谓是一目了然。这些年来,下面这些关键词成了长三角地区的日常:“合力”、“联合”、“携手”、“协同”……相互赋能,并肩向前。

“高质量”,提升了长三角区域的势能。发展,既要重“量”,更要重“质”。更何况,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长三角一体化,意在发展、重在发展、核心在发展。比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上海龙头带动、苏浙皖各扬所长,四地紧密协作,写就高质量发展的一体化答卷。去年底,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长三角上榜18个,占比四成。推动大开放、建设大市场,长三角三省一市正以“一家人”的态势,沿着“高质量”的红线,发挥出全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强劲力量。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今天,“流动的长三角”,激荡着人间烟火气,擘画着信心满满的夏之江南。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在高质量一体化路上按下“加速键”的长三角地区,必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邓海建)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