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齐心答“考卷”,合力拼“高分”

2023

06-06

11:05

来源

分享

6月7日开始,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帷幕。据了解,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各地近期也积极采取措施,保障考生顺利参加高考。为方便考生出行,江苏南京、南通、连云港等地目前均已开启出租车爱心送考预约服务。

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为党育人、为国选才,关系千家万户和广大学子切身利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聚合各方力量,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政策宣传、考生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确保“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考场内外无疑都将迎来一场“大考”,要求各方同心同向、齐心合力,努力在各自的“考场”交出“高分答卷”。

十年苦读决胜负,数载艰辛定乾坤。高考,是一个舞台,一个展现自我实力的大舞台,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尽管高考不是改变命运、走向成功的唯一路径,但以更佳成绩脱颖而出,接受更高层次的高等教育,无疑有望更好地提升综合素养、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拥有更为广阔的用武之地、成为社会更需要、更有用的人才。广大学子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铆足劲儿奋力冲刺,争取发挥出最佳水平、考出最理想的成绩,在青春追梦路上迈出具有意义的一步,也要摆正心态、诚信参考,接受一次个人品格、素养等的综合测试。

全力创造宽松、规范、健康、有序、暖心的高考环境。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了近百万人,又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最近一段时期“二阳”现象增多,也给考试组织和考生服务工作带来不少挑战、提出更高要求。相关各方要加强互动联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严格入场安检规范,强化考场监考巡考,从严从快处理考试舞弊行为;深入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坚持科学精准防疫,精准落实“乙类乙管”等要求,完善方案预案;同时,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噪音治理等方面的综合保障,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

用心“陪考”、热心“护考”,助学子全心“应考”,需要社会各方携手共进,着力解决考生和家长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各种活动帮助学生缓解高考压力,高一、高二学子参与志愿服务为学长“加油”,爱心送考随时“在线”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免费服务……往年高考期间,类似的一幕幕暖心场景,无不带给人很多的感动。今年高考时间不是周末,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多为考生利益着想、多为高考秩序“让路”。多作为、多付出,多理解、多支持,在护航高考中多些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共同努力答“考卷”、一起加油拼“高分”,今年高考一定会更出彩。(文|吴晓瑶 图|黄冠周子)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