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芒种“赶刻”,青春奋斗正当时

2023

06-06

11: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小满赶天,芒种赶刻”是寸光不可虚度的深刻隐喻,作为第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自古以来就充满了诗韵气息,自带着奋斗的节奏、敲响着时间的闹钟,也是在这一刻,我们清晰感受到了农人之忙,是忙着播种、忙着耕耘、忙着生长的井然有序。

广大青年正处于人生拔节期,更应过好自己的“芒种节气”,在忙着播下希望、忙着喜获丰收,真正“赶刻”不歇脚、不偷懒、不躺平的好时节活力四射、激情十足。

“三更灯火五更鸡”让学习“赶刻”,正是“力学立志”的好时节。芒种时节恰逢“高考季”,曾记否埋头苦读的时光、曾记否壮志于怀的宣言、曾记否过关斩将的拼搏、曾记否笑谈未来的向往,唯学习、方沉淀,唯清醒、方坚定,唯自信、方从容。在人生的征途之上,寒窗苦读的时光从来不是青少年的专属,在知识加速变更、时代风云变幻的节奏里,将每一滴汗水、每一个深夜、每一次埋头变为学识的积累、经验的沉淀、志向的确立,方能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伟力。广大青年当做到“三更灯火五更鸡”让学习“赶刻”,既要饱读工作职责的“工具书”,争当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更要沉浸品味博大精深的理论篇章,在鉴往知来、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中雕琢忠诚骨骼,不荒废任何一个“力学立志”的好时节,真正让信仰在心中稳稳扎根,方见思想境界的拔节提升。

“一勤天下无难事”让奋斗“赶刻”,正是“答题交卷”的好时节。乡村田野一年四季都是忙碌的景象,特别是在“芒种”时节,更是“早上一片黄,中午一片黑,晚上一片青”的抢耕抢种之时,家家户户的“劳力担当”自然不能闲着,将滚烫的汗珠挥洒进这片热土之中,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早出晚归,到“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艰辛劳作,从“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的全家出动,到“麦穗丰盈一片黄,青梅消暑半杯汤”的酣畅淋漓,劳动是快乐的、是丰满的、是鲜活的,是有苦有甜的美丽时光。广大青年当做到“一勤天下无难事”让奋斗“赶刻”,沉浸感受劳动的快乐、付出的快乐、吃苦的快乐,将梦想的希望播种下去、将人生的美好收入行囊,真正在“日拱一卒”中看到进步和变化,让“答题交卷”的好时节惊喜不断、收获常在。

“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成长“赶刻”,正是“拔节孕穗”的好时节。芒种时节大地是跃动的,有麦穗“低头之姿”、有青苗“扎根之势”、有种子“破土之力”、有百花“怒放之美”、有瓜果“清甜之气”,这是生机勃勃的时刻、是万物生长的盛景。笔者尤爱芒种时节,伴着夏日清风微拂,一场爽快的雨儿掉落,“成长的序曲”在这个时刻齐齐奏响,梦想也在这个时候迸发出最璀璨的光芒。广大青年当做到“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成长“赶刻”,在生生不息的拔节孕穗中激发昂扬向上的斗志,主动在养分充足的实践天地里“扎根”、在风雨呼啸的闯荡经历里“强肌”、在阅尽千帆走过万里的奔跑中“开花”,做一株谦虚而好学的“低头麦穗”、做一棵顽强而坚韧的“荒野小草”,真正珍惜芒种时节,在向阳而生、逐光而行中努力成长,书写新时代的青春荣光。(文|袁小叶 图|殷泽慧)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