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人文环境好、科研氛围浓,创新创业者汇聚海门临江新区——江畔小城成人才高地

2023

06-07

09:3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6月3日,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2023届毕业生成果汇报会在海门临江新区东布洲科学城举行,当天,85名硕士研究生和44名现代医药产业学院同学顺利毕业。

“来到临江三年,和江畔小城一起成长了三年,让我深深爱上了这座科技人文小城镇。”刚参加完毕业生成果汇报会的张鹏与益诺思生物技术海门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合同,与他一样有意向留在临江的有近20位硕士研究生。

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海门区政府共同建设。学院与安徽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联动合作、产教结合,重点培养药学专业硕士,为企业输送高质量药学人才。

截至目前,研究院共有119位来自全国名校、高企,兼备教学经验和研发实践经验的授课老师,79位东布洲科学城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担任企业导师,累计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251名,在读228名。与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共建现代医药产业学院,创设新专业,“冬泽班”“沈化班”“益诺思班”三个企业班先行试点,81位大专生深入企业培养。新药与平台强化项目累计立项项目40个,涵盖创新药物、新辅料、医疗器械等领域,其中25个项目已正式落地运营,8个项目获得南通“江海英才”资助计划,6个项目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

三年前,来自安徽的张鹏考取了长三角药学高等工程学院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的药学专业硕士,来到临江开始求学生涯。其间,张鹏有两位导师,除高校导师外,学院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创业团队及园区企业中遴选优秀科研人员作为学生的第二导师。张鹏在2020年完成半年基础课程后,就跟随企业导师进入企业开展为期两年半的科研实践。“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让我们提早接触社会,了解行业前沿技术,更有利于成长。”张鹏说。

“初遇临江,感觉环境非常好,科研氛围浓厚。”回忆起刚到临江的情景,张鹏记忆犹新。当被问及因何留在临江,张鹏坦言:“江畔小城远离喧嚣,可以让我静心科研与生活,同时这里还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能让研究成果尽快转化。”

临江新区是海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十多年来,临江新区充分依托紧靠上海的区位优势,选准生物医药作为改道转型的方向,闯出了“产业+资本+平台”的发展模式,成功实现了从精细化工园区向生物医药特色园区的转型。到目前为止,临江新区已成功引进200余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常年在园区工作生活的科学家近50人、博士200多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5000多人。

临江新区把文化艺术产业作为小城基础配套来打造,通过东布洲国际动画孵化创作基地、市民农庄、艺术家孵化平台、“黑匣子”剧场等点位,以多彩多样的内容不断完善小城的文化产业生态布局,提升小城温度,增强青年人才的归属感。

记者 黄天玲

通讯员 陈莉莉 董渁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