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用文化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2023

06-07

10: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6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如水,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穿越历史的烟云,一个真理昭示天下: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就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及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从北京故宫,到陕西西安博物院;从承德避暑山庄,到大运河扬州段;从山西平遥古城,到河南安阳殷墟……我们不妨沿着总书记的“文化足迹”,在一次次触摸历史、寻访传统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化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悠悠文明,源远流长;灿灿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国家版本馆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它将古今中外一切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纳入收藏范围,比如古籍、手稿、青铜器、图书、戏剧脸谱、印章、报刊、钱币、粮票等,发挥着收藏、展示、研究、交流等功能,已成为一个赓续中华文脉、激扬文化自信的“新地标”,一张展示国家形象、促进文明互鉴的“金名片”,一个推动文化创新、展现时代风采的“强磁场”。

当今世界正处于不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不断加剧的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十多年来,除了“一总三分”的中国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我国还推进了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出版发行了《复兴文库》,正式揭牌了国家自然博物馆……一系列举措让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了起来,为复兴之路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滋养。不仅如此,在图文、短视频、漫画、直播等多形式的现代传播方式之下,神秘的中华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爱上中华文化。

文化传承离不开代代守护。周莉亚、韩真执导,以舞蹈绘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的美,古典画作穿越时空经验世人,这是当代艺术家的担当;学校因地制宜,把京剧,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纳入校本课程,这是当代教育学者的担当;央视推出《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让寻常百姓走入传统文化的学术殿堂,这是当代媒体的担当。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历史和文脉得以留存,让中华文明放射出愈加灿烂夺目的光芒。

“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担负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茅晋宾)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