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圆梦乘组”梦圆,绘就灿烂“星”篇

2023

06-07

11: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6月4日清晨,在万众期待下,一顶红白相间的大伞如约绽放在戈壁荒漠上空,守护着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徐徐飘落、稳稳着陆。随后,返回舱舱门打开,“圆梦乘组”在完成6个月的飞行后,顺利回家。

从皑皑之冬到缤纷之夏,从“上九天揽月”到“谈笑凯歌还”,神舟十五号终于结束了为时半年的“太空出差行”,回到祖国的怀抱。当返回舱掠过新疆上空时,如同火流星划过,璀璨夺目,古代神话里的那些“星河灿烂”,变成了现实意义里的“中华之光”。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作为“圆梦乘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不仅飞出了自己的“圆梦之旅”,也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圆梦”答卷。

如果说爱国是最深沉的情感,那么奋斗就是最长情的告白。平安“到家”时,三位航天员报告的“感觉很好”“状态很好”“身体很好”让全国人民欣慰。而这份从容与笃定的背后,是中国航天人自强不息的奋斗之姿在支持。初心不改的费俊龙不懈训练17年,再度“飞天”圆梦;“宁可备而无用,决不用而无备”的邓清明用24年10个月的坚守和拼搏“守得云开见月明”;“眼有星辰大海,胸怀赤胆忠心”的张陆表示随时准备为国再出征。党和国家在坚定支持,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作坚实支撑,为“飞天梦”铺展一个又一个向上攀爬的台阶,让“中国足迹”不断在星际拓展。

月落日升百余昼夜,寒往暑来半载春秋。时间行之匆匆,勾勒航天画卷的边缘轮廓,却也折痕道道,印证“圆梦乘组”的实绩战果。首次实现“太空会师”,开启中国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时代;见证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欢度空间站建成后的首个春节;圆满完成4次出舱任务,刷新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将时间的轴线拉得再长一点,我们会发现中国“星辰大海”的征途,总是从脚踏实地开始。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空间站巡天,正是一步一脚印地坚定前行,才能收获实打实的航天硕果,在太空中不断刷新“中国高度”。

中国航天,硬核前行。“飞天梦”早已融入伟大“中国梦”,在人类文明发展的版图上写下生动注脚。如今,神舟十六号奔向宇宙,接过“接力棒”,向着星辰大海再出发,这是是创新的跋涉,亦是梦想的新征。星星划过长空,点亮会发光的梦,梦之所及是我们对无尽寰宇的热忱期盼、对浩瀚太空的“心之向往”。相信奋斗中的中华儿女,能够以国之名在宇宙中写下更多中国浪漫。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人类何其渺小,乘着地球在宇宙中遨游;探索精神却又何其伟大,让“手可摘星辰”不再夸张。中国航天还在向着更高处迈进,追求卓越永不止步,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定会在宇宙的更深处高高飘扬。(陈佳博)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