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直播经济”带富一方 开启乡村富美新画卷

2023

06-07

14:29

来源

海安市委组织部

分享

近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场办事处石庄村党总支书记陈亚冬找到壮志村党总支书记俞贵群,想借直播室用一下。俞贵群说:“我正要直播,播完了就让给你。”直播开始了,俞贵群手拿杨奶奶家的烧鸡和壮志年糕,开始推介:“杨奶奶家的烧鸡有专门养鸡场供货,每天都新鲜。壮志年糕传承古法,既有年糕应有的糯、香、黏,又不腻,并带有一丝丝的甘甜。”

这样的直播,俞贵群时不时就要来一场,最多一次销掉了132包壮志年糕。生产年糕的业主陈祝芳说:“我们就五六个人,用的原料都是里下河地区生产的大米,纯手工。村里帮助直播后,连深圳、浙江都有人来买,有时还不够卖。”

2021年,壮志村腾出一间办公用房,购置装备,建了直播间。村干部带头走进直播间,代言产品有百岁葡萄、桃子、菜籽油、野鸡蛋等8个品种。俞贵群说:“村书记代言,消费者会对直播的产品更信任,也增添了村民创品牌扩销量的信心。”目前,壮志村是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

看到俞贵群直播结束后,等在一旁的陈亚冬带人迅速撤换背景,开始代言石庄村永润农地股份合作社的玫瑰纯露和永润黑米。背景大屏上,显示的是村里大马士革玫瑰花种植园场景。陈亚冬说:“今天主推的这款玫瑰精油,生产过程全程监督,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石庄村的直播室,今年5月19日通过招投标,已经开始建设。陈亚冬说,村里投资了23万元,将直播室与村农产品展销中心放在一起,140多平方米,预计7月份就能投入试用。

近年来,石庄村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党员+电商+农户”模式,线上线下推动玫瑰花产业“出圈”“入市”,将玫瑰加工产品“营销链”不断拉长,今年生产的1.3万斤玫瑰花供不应求,目前已经销售结束。书记代言、线上直播,带动了石庄村产业发展,增加了村营收入:种植永润黑米20亩,年销售量近8吨,增收15余万元;大马士革玫瑰种植79亩,增收30余万元。目前,石庄村已跻身“南通市产业兴旺先进村”培育单位。

开展“书记代言”活动,海安开发区引导村级党组织书记线上推介本村土特产,进而将本土特色种植、养殖及深度加工、休闲观光等元素开发出来,实现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卖风景”转变,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共同奔富蓄足后劲。

在海安开发区新立村农地股份合作社,村党总支书记张怀栋带着记者参观村里的生态稻米、水果黄瓜、手工馓子农产品。他说,村里2020年就建立村级电商平台,“培养了10多个网上经营主体,年销售各类农产品5000吨,助农增收109万元”。

以前,新立村村营收入不足10万元,无资源、无产业、无特色。如何出圈?新立村党总支决定开发“土”资源,用集体种田的“土方法”打开乡村振兴的“致富门”。

2019年2月,新立村成立海安开发区第一家合作社,将全村4600多亩耕地统一管理和经营,建立集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生产基地。2022年,村营收入跃升至120万元。

依托村级电商平台,新立村特色农业发展很快。怡园家庭农场流转了近百亩土地从事蔬菜种植,拥有43个标准蔬菜大棚,生产的蔬菜销往如皋、盐城、上海等地。2组村民吴春香种植了360亩小麦、水稻,纳入村合作社统一管理后,收割、烘干都由村合作社调度,收的粮食也由合作社帮助上网销售,“每斤价格多出一二分,一年能增收近2万元”。

在海安开发区,还有村书记走出直播间、直接到田间地头“带货”的。每年梨子成熟的时节,爱凌村党总支书记储瑞龙总要到村种植户梨园去直播几场。爱凌村种植梨子已有近70多年历史,2020年开始搞直播销售,最多一场销售1000多斤。

品建村书记代言乡村游,今年已接待近万人次;七星湖社区书记代言讲好家乡故事,吸引了很多在外工作的海安人……海安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张书伟说,当地创新“互联网+”模式,开展线上理论宣讲、直播带货、文化惠民等系列网络文明活动。除开辟农产品线上销售通道外,很多村党总支书记还以微党课、微视频的形式,直接将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身边。

海安开发区“书记代言”项目在当地已产生示范效应。海安市委组织部统计,2021年以来,海安已有46名村书记在抖音、寻味海安等平台开展助农直播,为麻虾酱、玫瑰花精油、大米、蔬菜等23个农副产品“代言”,累计销售390多万元。

(许家玮 王蔚 翟慧勇 顾华夏)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