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破500亿!见证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2023

06-16

10: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这里日均进出港在220万单左右,一车一车快件通过转盘分拣系统奔向所属的分拣格口;苏州市邮政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5天内全市共揽收快递包裹5732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2.2%…………随着“618”大促开启,快递业再次迎来业务高峰。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500亿件。

“春江水暖鸭先知”。快递业务量,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从39天超100亿件,到150天破500亿件,实则是练强“内功”、打牢基础后,以高频次、高流量、高效率赢得市场的“水到渠成”。透过快递年业务量这一窗口,我们看到了快递业的强劲增长和发展韧性,以及消费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的态势,让“流动的中国”见信心更见力量。

月均“百亿级”增长,离不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充分释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市场规模,有强大的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再加上快递企业不断下沉服务网络,激发乡村消费活力,助力城乡线上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每天超亿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可以说,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潜力,成就了快递业务量的纪录刷新,展现着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中国力量。

蓬勃发展的快递业,不仅激发了消费市场的繁荣活力,也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为其他产业发展和供需良性循环带来利好。在江西新余,2022年,新余万商红新履小镇鞋业快递发件量超1.1亿件,带动相关产品产值超过60亿元,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2万余人口就业;在江苏沙集,99%家具产品都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仅去年双十一当天交易额就突破了8亿元……如今,广东的荔枝、浙江的海鲜、四川的橘子、河北的工艺玻璃制品远销国内外,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助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正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

“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蓬勃发展的快递业也成为“流动的中国”的生动写照。从次日达提速、半日达再到次晨达,从畅达城市“最后一百米”到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从货车运输、高铁拉“快递”到航运货轮往返穿梭,快递行业练强“内功”,快递流通的血脉更加顺畅,推动快递业创造出一个个“不可思议的神话”。当下,我国已建成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全球的,日均服务近7亿人次的巨型网络。正是高水平、高效率的物流体系,有力支撑着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经济大循环,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新动力,让“流动的中国”愈发生机勃勃。

“小快递”也能推动“大发展”。放眼神州大地,一个物畅其流的中国,正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活力与生机。更好发挥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文|王珩 图|黄冠周子)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